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难为一回陈凯歌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2 浙江在线

  因拍摄电影《无极》破坏环境备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10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有消息说,网友的恶搞使陈凯歌获得了提名。请不要用“恶搞”一词来玷污网友们的善意,以我说,应该叫“善搞”,借陈凯歌这面镜子,让绿色人物的评选活动更加注重于作为,趋向于理性,从而塑造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品牌,有什么不好?

  不因为网友用“反讽之法”提名了陈凯歌就遮掩了此类评选追崇“名人效应”的惯例。陈凯歌是什么人?大导演,是个演艺界的大腕。若没有《无极》糟蹋了天池,只要他不添乱,领本“环保形象大使”的证书没有问题。近年来,这类评选就是跳不出“娱乐圈”,少不了“明星脸”,这是在借“名人标签”,还是迎合流行的“大使秀”?组织者指望着“名人效应”的一次次闪亮登场会给环保公益事业带来新的亮点,然而,这些人带头了吗?标本作用又体现在哪里?

  提名也是一种“荣誉”。而陈大导演凭什么“当选”提名?恐怕这事还得让陈大导演自己来说。让陈大导演说说《无极》剧组建造“海棠精舍”工程时,对景区造成破坏,需要3到5年才能恢复?据当地老百姓反映,剧组为了让发电车通过杜鹃花海进入天池边,自行将一片占地四、五十平米的杜鹃花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埋出一条长约四百米、宽约四米的简陋便道。而这些惨遭不幸的高山杜鹃,都有着上百年的树龄。让陈大导演为那些高山杜鹃作一番祭奠?还是让他对后来轻描淡写的处罚表示“由衷”的感谢?让陈凯歌再检讨一回,再尴尬一回,又有何妨?尽管他可能当选不了真正的“绿色人物”,但为接下来的评选活动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标本也是有意义的事。

  “绿色人物”摸错门,找错人,陈凯歌此次被提名只是一个特例。不少演艺圈中人当选“公益形象代言人”、“绿色人物”非组织者、追崇者的一相情愿,更多的源自他们对公益事业的热衷。这确实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天亮了,才想到找枕头。“绿色人物”不是一件外套,想穿就穿。平时不注意积累善举,不注重公德影响,到时候评选来了,荣誉来了,鲜花来了,再急时抱佛脚,搞“临时包装”,老百姓可不买你的帐!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