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秋拍前瞻: 理性取代疯狂平淡中凸显真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7 新华网

  经过今年春拍的大幅调整,艺术品市场正慢慢趋于理性,各类艺术品的价值将在今秋拍卖中再一次等待市场的认证。

  又到了艺术品秋季拍卖隆重登场的时期。经过今年春拍的大幅调整,今年秋拍到底会以一个怎样的行情表现出来?这是市场各方人士普遍关注的问题。从近期了解的情况看,艺术品市场正慢慢趋于理性,拍卖场里少了几分竞价的疯狂,多了几分冷静的思考。而各大

拍卖公司也使出浑身解数,在此涨彼跌的局面下推动新的热点,各类艺术品的价值将在今秋拍卖中再一次等待市场的认证。

  藏家:平淡中凸显真藏家

  “平淡市场,凸显真正藏家”。由于2005年底以来市场归于平淡,一些怀着赚笔钱就走心思的投机者惊呼,“不好玩了,这么久没得钱赚,我们不玩了!”而后退出了藏家的行列。但是,多年来始终坚持收藏的藏家们却留了下来,很多有实力的藏家认为“这种情况也好,投机者少了,市场就没有那么疯狂,正好有机会淘到真正的宝贝,而且不用花太高的价钱。”大浪淘沙始见金,能经受平淡市场洗礼的藏家才是真正的藏家。

  但是内地藏家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整理面前还是有些不知所措,比如在一些国际拍卖会上准备不足,有时候面对国外买家开出的天价不知所措,导致最后一无所获,有时候竞买的时候又表现得不够成熟和专业,不懂得从专业人士处获取可靠信息,盲目追捧而创下过高的价格。

  价格:历史价值得到体现

  从以往的艺术品成交价格来看,无论是中国书画、油画还是其他拍品,艺术品的年代因素或者说是艺术品的历史价值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如某些当代或者近代画家的画作远远超过了古代一些名家的作品。这种情况在2006年得到了改善,艺术品的历史价值得到了认可,并在成交价上开始体现。这是笔者在统计了2006年艺术品成交记录及近几年的艺术品成交记录之后得出的结论。如中国书画部分,古代画家的画作在前20位占了14席,比例升至70%,比2005年的60%有所提高。

  拍品:保守之中有惊喜

  书画市场热点转移过度的炒作使得中国书画拍品在今年的拍卖中没多大起色,虽然其在今秋内地拍卖市场中仍将是拍品的主流,但成交结果依然不会太理想。各拍卖公司对待书画拍品不会像去年一样大力推荐新人新作,在拍品的选择上较为保守,主要选择名家作品或者在市场中行情较好的作品。

  油画市场也将转向理性投资。今年夏季,多家拍卖公司举行了夏季拍卖,一些拍卖公司中的油画拍品出现了大量流拍现象,更有一些拍卖公司为了防止流拍而推出了油画拍品无底价起拍,打破了油画市场不衰的“神话”。同时买家也不再迷信名家,在今年春拍中,一些市场看好的名家作品也有流拍,这种现象将在今年秋拍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稍有不同的是,备受争议的中国当代艺术可能在秋拍中继续火爆。香港苏富比在今年秋拍有较大举动,撤消了传统油画拍品专场而专心力推中国当代艺术拍品。而香港佳士得中国当代艺术拍品也已于上月底赴京预展,那时离其秋拍还有近两月之遥,可以看出其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视。受其影响,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价位亦将不断上涨,然火爆之后必出现反思局面。

  瓷器佛像精品走俏今秋拍卖,香港苏富比推出了一个“明粹典传———明代御制瓷器工艺品专拍”,此专场中上拍了数十件明代官窑精品瓷器,其中较受瞩目的明成化青花缠枝黄蜀葵纹宫碗,估价在3000万至4000万港币。此外,香港苏富比还推出了两件珐琅彩瓷器,其中一件清乾隆珐琅彩西洋人物纹笔筒估价也在3000万港币之上。而香港佳士得在此次秋拍中也不示弱,推出了“张宗宪中国宫廷御制瓷器珍藏”专场,其专场珍藏来自于张宗宪私人珍藏的宫廷御制瓷器,包括20件宋、明及清代的重要官窑瓷器,每件皆是艺术瑰宝。而在内地拍卖,受今春中国嘉德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成交5280万元的影响,必然有更多的拍卖公司上拍精品,它们也会受到更多买家的关注,其成交价位必定高涨。

  拍卖市场的整合,导致了佛像市场的走俏。今年秋拍,香港苏富比推出了“佛光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其推出的14件拍品是由英国著名古董商兼收藏家斯比尔曼提供的明永乐及宣德年间的宫廷造像,拍卖预估价格不菲,估计将超过3亿港币。此专场必定将佛像市场掀向一个高潮,目前北京翰海等也已透露今年秋拍将会有佛像专场推出。

  专场火爆成交的影响,文房艺术品的市场价位再一次走高,甚至到了是精品必抢的地步。竹木牙角雕可以说是杂项中的一个大项,内在的文人价值也使其成为今年市场中的宠儿,市场价位居高不下,特别是犀角类拍品的价位,在刚刚过去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中,一件清康熙犀角槎杯估价仅50万至70万美元,在各地买家的争抢中竟以千万元成交。比较其他杂项,今年漆器的市场有所下降,但精品依然成为市场的焦点,特别是明早期以前的漆器。

  珐琅器市场在内地一直起伏不定,然而在境外却异常受宠,香港苏富比此次有一件珐琅器重器上拍,是来自欧洲贵族旧藏的清乾隆掐丝珐琅鎏金铜三足大香炉,应为圆明园流失文物,估价在400万至600万港币之间。德国纳高今年秋拍也多有珐琅器精品上拍,受到各路买家的关注。在一级市场中,珐琅器也渐渐由配角转为主角,香港大收藏家张宗宪目前的投资方向就已锁定精品珐琅器。然而在今年内地的秋拍中并未有珐琅器精品出现,不然亦会受到市场关注。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拍卖老照片瓷器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火花 烟标油画 画家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书籍美术书签 书标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珠宝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古玩 古董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