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林毅夫看好中国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27 新京报

  预测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本报讯(记者张弘)在10月29日下午举行的北京论坛闭幕式上,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发言中称:“21世纪很可能是中国经济学大师辈出的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可以对世界经济理论发展做出贡献的世纪,甚至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林毅夫表示,自己最初提出这个命题是在1995年,从亚当。斯密开始一直到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是在伦敦。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经济的中心转移到美国。因此,世界经济学也跟着转移了。国际经济学界有相当多的人相信,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会赶上美国,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国家。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在中国的经济现象,就会是影响世界的重要途径。

  林毅夫还认为,中国从改革开放开始,有太多现象不能用现有的、主流的经济学理论来解释。中国经济学家因此有机会可以研究出新的发展理论。

  对于这一观点,学者秋风认为,一种观念和思想与现实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否则就无法解释阿玛蒂亚。森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认为,诞生经济学大师更多的是需要一种知识的环境,与现实的经济并没有最直接的关联和必然的关系。从方法论上说,他的说法就不成立。他还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特殊的地方,欧洲的重商主义时期、韩国和日本的发展,都与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很相似,也许只是在程度上有一些区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