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学校还是少打点“鬼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32 浙江在线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有消息说,一些学校正在操办节日派对,要求孩子们盛装出席。

  一个名为“彩虹妈妈”的网友发帖控诉:她的女儿上三年级,是个班长,前几天被恐怖的“万圣节”礼物吓得大哭,情绪很低落。看来,让西方国家孩子纵情玩乐的“万圣节”,未必就一定会给中国的孩子带来快乐。

  这位“彩虹妈妈”说,销售“万圣节”道具店的老板真不该把这些东西卖给未成年人。她的观点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不过,在商言利,卖点扮鬼的玩意儿,似乎怪他不得。倒是教书育人的学校也那么热心操办、组织学生去过一个“舶来”的“鬼节”,让人有几分困惑。

  有专家说,在全球化日益加速的今天,传统民俗、节日是保持民族文化认同感的一个重要载体。有人喜欢过“洋节”,那是个人的趣味选择。但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中,不是也有许多蕴涵深厚文化积淀,具有历史、人文、伦理等丰富价值的节庆风俗吗?这些时候,本是最适合向孩子们讲解、传授优秀传统文化的,却得到教育者的足够重视了吗?

  今年的“万圣节”,与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只隔一天。“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希望孩子们能够有更多机会在这么好的诗句中,品味传统,品味文化……

作者: 李 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