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村镇保护遇五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59 光明网

  中新社黟县10月31日电 国家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女士今天在此间说,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既存在机遇又面临挑战,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

  在今天召开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研讨会”上,这位总规划师介绍说,目前,中国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面临着五大方面的难题,包括认识不足、规划滞后、年久失修、资金缺

乏、档案缺失等等。

  她认为,一些古老的历史文化村镇饱受现代经济活动和城镇化的影响,传统风貌仍在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们对历史文化价值认识不够,既没有将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全人类遗产进行抢救,也没有将其作为延续民族文化、展示传统风貌的载体来看待,在实际保护中没有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她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传统民居建筑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这为保存其完整性带来了困难。另外,给水、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陈旧落后,远不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由于当地保护资金不足,无法承担对传统民居修缮的补贴,一些极有科学艺术价值的传统民居、街巷、祠堂、园林等被毁坏,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

  今天,中国八十家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的代表在此间集体发出倡议:要像尊敬我们的母亲、爱护我们的眼睛那样,保护好历史文化村镇。必须举起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鲜明旗帜,要以保护为先,保护传统建筑艺术、民俗文化和历史环境,保护好先人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宝贵遗产,为子孙后代传递真实的历史记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