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百富榜“杀”富豪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04 浙江在线

  又一个富豪出事了。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广东佛山顺德金冠涂料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伟彬,日前因涉嫌巨额偷税被刑事拘留。据知情人透露,就在胡润发布“2006中国内地富豪榜”之后,佛山市国税部门收到大量周伟彬涉嫌偷税的举报资料。

  胡润百富榜有一个绰号叫“杀人榜”,看来此说不虚。对胡润来说,他“杀”富豪越多,其影响力越大,关注度越高,财富来得越多。有媒体披露,一些不愿意上榜的富豪,

可以事先“沟通”,一般花30万元就可以不上榜。中国那么多富豪,总归是不上榜的多,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因而,在胡润“杀人”技术越来越炉火纯青的情况下,其对富豪的威慑力就足以让他发大财。

  问题是,胡润“杀”人为何那么准确呢?几乎成了“十步一杀”。就拿上榜富豪周伟彬来说吧,他前脚上榜,后脚佛山市国税部门就收到大量周伟彬涉嫌偷税的举报资料,这也太巧了吧?事实上,早在2003年初周伟彬被所办公司财务部一张姓女负责人举报至广东省国税局。省国税局随即联合佛山市公安机关,封存公司大部分财务资料,发现周伟彬所在公司涉嫌偷税约3000万元,并第一次刑事拘留了周伟彬。

  像这种有明显偷税前科的富豪,为何能得以一犯再犯?如果有关部门认真负责,对周伟彬的偷税行为进行彻底的清算和严格的监督,何劳胡润去“杀”他?许多上榜后出事的富豪,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些富豪在上榜之前,就长期偷税逃税,但是,一直不为有关部门所重视,一旦上榜,有关部门立即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堆证据,迅速查处。富豪榜成了有关部门调查相关责任人的线索或“举报信”。

  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哀。因为,胡润排行榜是非常有局限的,由于胡润等人所掌握的数据和资料非常有限,只能把极少数富豪纳入排行榜,大部分富豪还游离于榜外,难道不上榜的就无法进入有关部门的法眼?而且,随着胡润百富榜“杀”人的威力越来越大,可能会有更多的富豪采取拿钱消灾的办法,与胡润做交易,以达到不上榜的目的。这是否就意味着逃过一劫?是否就意味着有关部门失去了线索?

  因而,富豪一上榜就“死”的背后,其实掩盖着一种失职现象。正是有关部门的监督不严,工作不力,才造成了胡润百富榜“杀”人的现象。如果有关部门认真负责,提前发现那些富豪的问题,到不了这些富豪发展到十几个亿被列入排行榜的地步,就已经受到查处。这样,百富榜上的富豪也会更阳光一些,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上榜富豪出事了。

  更离谱的是,有些富豪上榜前就已经有问题被发现,依然带“病”上榜,未受到追究。比如,拥有100亿元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十位的广州恒大集团总裁许家印,早在2005年9、10月间,广东省地税局稽查局在专项查处中,就查出该集团欠税4000多万元,后经过地税部门多次催缴,恒大集团仍拖欠了整一年,目前虽然已经归还大量欠款,但是截至9月还欠税款2800多万元(不含滞纳金)。这种现象正常吗?

  百富榜“杀”富豪,很大程度上是有关部门不“杀”导致的。这值得有关部门深刻反省。

作者: 冯玉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