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有感于德国人人都是“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04 浙江在线

  最近关于中国人公德心的讨论在媒体上开展得如火如荼。我刚好在国外长期工作过,对国内的情况也很了解,所以也想来说上两句。

  本人在德国工作期间,曾陪同国内去的代表团参观博物馆,团长突然跳过隔离绳照相,刺耳的警报声立即响了起来,几名工作人员马上跑过来制止,现场的各国游客一阵惊恐。

  回国后,刚好我的孩子要到德国留学,出于职业习惯,我对他进行出国教育。内容是:在国外要文明规矩,特别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5年后,孩子学成回国,我为他在德国养成了良好习惯而高兴,不料第一天带他上街,就吓了我一身冷汗。他见斑马线就走,险些被急冲过来的汽车撞倒。

  我一把把他拉了回来,高声呵斥:“这不是在国外!”为让他尽快适应“国内环境”,回家后我马上给他上回国教育课:你要回乡随俗、别太讲规则、千万别管闲事……

  其实,无论外国人还是中国人,文明素质的高低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造就的。重罚是最好的教育,无论美国、德国还是新加坡、韩国,公民的文明素质都是用法律教育出来的,也就是“罚出来的”。德国每个公民都是“警察”,见到不文明的事就管,你不服他就报警,警察为文明“做主”。在这样公正的环境里,文明是一种财富,不文明者处处碰壁,甚至要付出代价。“法律是文明的保证”,公共秩序是硬标准,公民的文明素质也要有硬条件。

  文明道德要靠法律保证,而不只是提倡、引导的问题。真的希望国人早日不再需要尴尬的出国教育和回国教育。

作者: 常玉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