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警惕节日背后的不良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34 河北日报

  这两天,笔者收到了许多莫名其妙的祝福短信。原来,30日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也就是鬼节。

  但问起几个发过短信的朋友,几乎没有人能说清万圣节的来历和传统,甚至还有人对重阳节不明所以。节日被很多人拿来作为谈笑交流的由头,而其本身蕴含的深义却少人问津,节日背后的一些不良倾向需要引起警惕和关注。

  一种不良倾向是重西轻中。据笔者在长春市的观察和了解,万圣节的热闹压过了重阳节。这几天,长春中小学生兴起了一股购买恐怖礼品和魔鬼面具的热潮,一些餐厅和舞厅也针对万圣节搞了很多活动。而重阳节这天,许多养老院里却见不到学生的影子。

  两个节日一冷一热,在这种错位之中,体现出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失落。一些学者认为,西方的很多节日都是在西方传统文化主要是宗教信仰中产生的,在我国并不具有普及意义,这种重西轻中的倾向应引起关注。如何在与西方节日的竞争中重新赢回传统节日的地位,继承和弘扬团圆、和谐、敬老等优秀的传统文化理念需要引起人们的认真思考。

  另一种不良倾向是重商轻文。现在的节日更多地成了商家的节日,很多精明的商家抓住一个个节日,施展各种推销手段。在这种商业热潮中,过节也被异化成了消费节,节日期间请客送礼成风,文化含量却不断减少。专家指出,在合理利用节日促进消费市场的同时,也应呼唤节日从商业的包围中解脱出来,回归节日本身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据新华社电)

  褚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