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命运错爱陈钢一生钟情作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6:41 北京日报

  

命运错爱陈钢一生钟情作曲

  昨天,《红色小提琴——陈钢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响起,美妙的琴声使人仿佛沐浴在金色阳光下。而几天前,世界小提琴大师杜梅又刚刚演奏了他与何占豪作曲的《梁山伯与祝英台》。71岁的作曲家陈钢引起关注。

  谈到《梁祝》的诞生,陈钢说应该感谢一个人——时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的孟波。“当时准备创作一个曲子向国庆10周年献礼,小提琴实验小组提了3个方案:第一是大炼钢铁,第二是女民兵,第三个才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孟波极有远见地圈定了《梁祝》。”尽管他们都曾因为这部作品遭受磨难,但时间证明了《梁祝》的永恒。著名国学大师文怀沙曾这样评价,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是绍兴地方小戏,就像乡镇企业家;到了上海,城市文化将其提升,传到全国,就像拿到城市户口;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则让它传遍全世界,如同拿到了国际护照。一位海外华人曾说:“凡是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梁祝》。”这部不朽的经典还将随着中国的火箭,登上月球呢。

  陈钢1986年创作并在国际上获奖的小提琴协奏曲《王昭君》没有《梁祝》这么出名。他说:“但我本人更喜欢《王昭君》,创作更成熟。如果说《梁祝》是水墨画,《王昭君》就是浓烈的油画,一个纯情,一个饱经坎坷。”

  在音乐上,陈钢自称做了两件对得起历史的事,一是《梁祝》,另一则是“红色小提琴”。

  上世纪70年代红遍中国的红色小提琴作品《红太阳的光辉把炉台照亮》、《苗岭的早晨》、《我爱祖国的台湾》等影响了一代人,但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些也是陈钢作曲。“我是在被遗忘的角落里写的。1972年,我从牛棚里出来后,小提琴家潘寅林找到我,希望我写些小提琴独奏曲,因为当时只有8个样板戏和《智取威虎山》交响版及《黄河》钢琴协奏曲可演。于是诞生了这一系列红色小提琴作品。”当年音乐学院学生不许听莫扎特和贝多芬,现在全国各大乐团首席几乎都是拉着“红色小提琴”长大的。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上,《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等也成为演奏最多的作品,他们也许不知道背景,吸引他们的是音乐本身。

  写了这么多小提琴作品,陈钢偏偏不会拉小提琴。“我小时候学的是钢琴,手弹坏了,考音乐学院的时候改成了作曲,这是命运对我的错爱。”现在陈钢是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又带学生又创作了《惊梦》等许多新作品,自称文学票友的他还出了两大本辞典和三本散文集。“不忙就要老了。学生问我怎么总不老,没有时间老呀!有人说我年逾古稀,我说不古也不稀。我永远在追求,永远在创造,心不会老。有一天死了,也还有作品活着。”

  今晚“红色小提琴”还将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一场。

  RJ07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