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知名教师跨校“走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后,北京的知名教师将不再专属某一所学校,而将轮流到其他学校执教。这种校际流动已经在东城、海淀、宣武、顺义等区开展或试点,并将随着教师聘任制度的完善而进一步扩大。同时,各校间教学设施、课程资源的区域共享也在进一步加强。这是北京市教委的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新《义务教育法》主题宣传日上透露的。

  记者了解到,以上4个区各自采取了措施,推动名师校际流动。东城区主要通过组织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到薄弱校任职1年的方式,指导薄弱校教学工作。今年就有8名优秀教师深入到12所薄弱学校,讲示范课、展示课、引路课。有的学校还组织教师,给学区内的其他中小学开选修课。宣武区则重在发挥名校、名师带动作用,培养区内薄弱校的青年教师。据介绍,2007年宣武区将用居民认可度较高的7到8所小学辐射周围办学规模较小的学校,整体提高现有33所小学的办学水平。顺义区则鼓励强校在学区内开展跨校、连片教研活动。海淀区重视开展名校及其分校间的流动,如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等优质学校,就实行教师在各个校区大轮岗制度。

  在推动优秀教师区域共享的同时,各区还力促教学设施、课程资源的区域共享。如在东城区设备、设施比较齐全的史家小学,附近学校的学生可以到该小学的科技馆、游泳馆、厨艺教室学习。北京织染局小学的教师经过多年努力,开发了“礼仪”课程,现在已有11所学校无偿使用这套教材。

  据悉,过去5年,北京市共撤并了中小学近800所,去年12月颁布的中小学办学条件新标准,则进一步缩小了校际之间的教育设施配备差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