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德云社庆典火爆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3 新京报

  返场3小时说足7小时黄健翔砸挂笑翻全场

  

德云社庆典火爆闭幕

  “我们德云社一不感谢专家、二不感谢同行,只感谢关心爱护我们的‘衣食父母’,有你们才有德云社的今天。”德云社向“衣食父母”致谢。

  

德云社庆典火爆闭幕

  黄健翔不惜拿自己“开涮”,展现了口才的另一面,令全场观众爆笑。

  本报讯(记者天蓝)“感谢今天到来的钢筋、钢管、钢丝们,郭德纲说了,有这么好的观众,说死了都值!”昨日凌晨12点,当主持人张国立在德云社十周年庆典闭幕式上宣布演出结束,所有的观众都没有退场,因为“大返场”才刚刚开始。在连续4个小时的演出后,郭德纲又带领德云社全体成员进行了3个小时的返场,演出终于持续到凌晨三点半。“这场‘马拉松’太过瘾了,我们都没白来。”几个买了千元高价票的观众在退场时对记者说,而更多观众则对当晚黄健翔的段子记忆犹新。

  黄健翔拿自己“开涮”逗乐全场

  共有1000多名观众观看了前晚7个小时的演出。由于时间太长,剧场里值班的保安因为劳累,都悄悄打起盹来。这是前晚记者在民族宫演出现场看到的情景。相声界、演艺界,包括常宝华、侯耀华、刘威、何冰等也捧场到演出结束,张国立更是演出前晚只休息了3个小时就急忙赶来主持。

  最值得一提的捧场嘉宾,要数央视名嘴黄健翔和记者董路。由于没有座位,他们在场边站了一晚还自得其乐。为了自己能过把瘾,他们换上长袍,将11月2日在德云社鼓曲专场中演出的相声段子《谁来说相声》再次秀了一把,令全场笑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名叫《谁来说相声》的段子由黄健翔、董路以及德云社的徐德亮共同演出,全部“砸挂”的对象针对黄健翔,从世界杯说到主持人出书,再说到主持人染发,其中董路一段“疯子”演说居然让观众笑到肚子痛,一句“张靓颖万岁!”令全场“吁”声一片。

  老艺术家捧场郭德纲返场3小时

  “给得更多,史无前例”是郭德纲在此次闭幕演出前的预告,而这一句话便将演出一直延续到了昨日凌晨3点。12点演出结束后,由于当晚返场次数太多,且个个精彩,因此已无法计算当晚到底有多少次返场,只能用时间表示。闭幕式中,来自曲艺界的老艺术家———女子相声大师回婉华(马寿岩的弟子)以及张宝珠(焦少海的弟子)现场编演小段助兴,郭德纲、于谦的新段子《我要反三俗》也首次亮相。与《我是黑社会》中以故事情节抖包袱逗乐不同,《我要反三俗》则为语言之中透露的幽默。“你很三俗吗”、“我很欣慰”、“不带这样的”顿时成为全场流行的口头语。

  郭德纲眼圈红了,于谦、王海哭了,场下的观众也拿出了纸巾抹着眼泪……如果说德云社前五场的演出用欢声笑语来形容,昨日凌晨结束的闭幕式可以用“欢笑与泪水共同交织的疯狂一夜”作比喻更为贴切。而演出结束后出现了感人的一幕,1000名观众起立鼓掌达半个小时仍不愿退场,一片掌声中,郭德纲携德云社众成员吹灭了10周年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有一位前辈说得好,一段相声笑料多不一定好,但不笑一定不是好相声。我们德云社一不感谢专家、二不感谢同行,只感谢关心爱护我们的‘衣食父母’,有你们才有德云社的今天。“郭德纲最后说到。据悉,虽然庆典结束,但德云社在天桥乐的演出未断,昨晚和今晚,德云社20元的晚场演出仍按时开场。

  ■相关新闻

  德云社:相声发展必须师带徒

  闭幕前开研讨会呼吁“把相声还给相声”

  本报讯(记者天蓝 实习生刘海丹)“把相声还给相声”、“办学校教不出好徒弟”……郭德纲任何一次公众活动都能语出惊人,在11月3日闭幕演出前的德云社相声研讨会上也不例外。

  正如郭德纲一个月前所说,他要请“明家”研讨而非“名家”,因此在前日研讨会上,除了郭德纲、金文声、连春明等人出席外,还有就是德云社主力成员于谦、李菁、何云伟以及相声杂家崔琦、部分媒体、网上知名相声爱好者等。

  郭德纲表示,“说相声,首先是要观众乐,当然我也希望大家能从我的相声中得到一些启迪,但是‘乐’字始终要放在前头,观众乐完了之后,可以接受我的观点,也可以不接受,演员和观众是平等的,我没有教育观众的权利。”

  当天研讨会进行了网络直播,网友很快发来了许多问题,有人提问郭德纲对徒弟超越师父的看法,更有问及郭德纲关于“反三俗”的举措,郭都一一给予回应。他表示,作为相声演员,在台上不能够“庸俗、低俗、媚俗”,德云社之所以坚持到今天,就说明反三俗做的好,“哪家剧场都没人去听相声了,那才是真正的三俗,我们还是尽可能把相声回归于相声,把这门传统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郭德纲和在场嘉宾一致认为,相声还应保持传统的“师带徒”方式,“如果把相声放到课堂上,一板一眼地正规去教,那根本就没法学。相声是个天才行业,80%都是靠自己的天赋,而并非是在学校靠老师教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