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学学泰国人可爱的“傻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34 浙江在线

  泰国教育部副部长提到,政府已制定计划,到2008年将泰国青少年的平均智商提高到100。由此可见,泰国好像是有点“傻气”。(11月5日《环球时报》)

  其实在具体生活中,泰国人也做了一些“傻事”:在商场里,可以看到满是虫眼的蔬菜,但还是有人买;泰国人爱车出名,行车时大家乖乖地排队;泰国人对老外“纵容”,警察甚至给外国人带路去缴罚款……凡此种种,在聪明的中国人看来,确实很“傻”。

  泰国人“傻”吗?如果说他们傻,那么无疑验证了一句中国古话:傻人是福。下面就是例证:他们的食物卖相虽然没那么好,但他们不会用化学物品来替食物美容,吃起来让人放心;虽然也堵车,但绝不会有人抢行,更不会为抢路打架;每年都有上千万游客蜂拥而至,给这个基本无工业的国家带来了滚滚财源。我们从泰国人身上看到,人有点“傻气”其实也很可爱。这种“傻气”其实是讲原则、讲诚信、讲秩序。而我们呢,经常把聪明用错了地方:有人给食物喷高毒农药,甚至用化学手段给食物“美容”;在需要我们排队的时候,经常有人插队。人人插队,到最后一个都快不了;很多商家利用一切机会掏消费者的钱,最后却吓跑了消费者……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我们应该学点泰国人的“傻气”。一个“傻气”的人,往往更富有人格魅力,往往更容易赢得别人的信赖;一个“傻气”的商家,往往失小得大,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欢心;一个“傻气”的厂家,往往产品更过硬,更容易赢得市场的认可。

作者: 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