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世上已无英雄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51 浙江在线

  立足社会背景与换位思考,我们没有充足的理由去批判刘伟强、责怪杜棋峰甚至抱怨张艺谋。当世上已无英雄时,伴随英雄成长的我深深体会到《喋血双雄》中小庄的心情:“我们不适合这个江湖了,因我们太恋旧了”。一切都怪我们恋旧,因为恋旧,因为英雄不再,所以才更加怀念。

  至今没有看到20世纪60年代龙刚版的《英雄本色》,也没有想看的迫切愿望。从19

86年到2006年,小马哥今年20岁,那是风华正茂英姿勃发的年岁。滚滚香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20年的岁月沧桑,时过境迁,时移事易。吴宇森的远走和刘伟强、杜棋峰的上位使得江湖面貌全目,叱咤风云者不再是小马哥式的英雄,而是陈浩南、山鸡这样的混混、流氓、杀手或者大佬。

  吴宇森的《英雄本色》揭开了江湖英雄神话的篇章,在《喋血双雄》、《赌神》这些留连忘返的光影中,小庄、高进、高秋的形象巍巍屹立,抒写着一段段新鲜动人的江湖传奇。纵是潘文杰执导的《跛豪》,也以男人豪迈的情怀史诗再现了一代枭雄吴国豪的人生。自古以来,英雄与枭雄就是拜把兄弟。英雄盛行十年过后,江湖被《古惑仔》系列打破。铜锣湾街头拿着菜刀铁棍打打杀杀的小混混郑伊健、陈小春突然冲进了人们的视野。从此,江湖上到处是肆无忌惮的泡妞、粗口以及无节制的乱砍乱杀。江湖最传统的情义日渐式微,英雄已难有生存与用武之地。张耀扬,这个香港江湖的第一号配角人物,曾将自己的真名陪上黑帮电影的角色,在《古惑仔:只手摭天》中摔碎关公像,杀死自己老大,一语中的地说:“关老爷,拜你有个屁用,小弟都拿刀砍大哥了。”

  俗语说得好:时势造英雄。经济快速发展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香港遵循的是优胜劣汰的社会秩序。如此的大势造就了吴宇森宏大激越的创伤视野和浪漫自信的创作手法。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杜棋峰携“银河映像”而起,江湖依旧杀戮,依旧风起云涌,但不再豪迈奔放,不再热血沸腾。《暗花》、《暗战》中的警匪对峙与帮会纷争不过是猫捉老鼠的斗智游戏,不求胜负,注定逃不掉死亡的命运,凸现人生的荒谬无常。《龙城岁月》中没有了豪情万丈的江湖义气,呈现的是帮会的争权夺利和兄弟残杀。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江湖。新世纪里江湖仍在继续。《无间道》摒弃了吴宇森、林岭东创立的黑帮套路,恩怨情仇和江湖义气从首要主题的地位上被拉了下来,而是将镜头瞄准警方和黑社会的两个卧底,表现他们决心离开所处的环境回到自己世界的心灵挣扎。至此,香江的英雄神话彻底告终,陈永仁、刘建明以正常人的思想和生活出现在江湖。香江没有了英雄,内地的英雄更是让人措手不及、错锷不已。何平放弃了《双旗镇刀客》的精神,《天地英雄》中的男儿们无力回天。张艺谋在《英雄》中远离数千年的侠义精神,让风餐露宿、行仪仗义的刺客们胸怀“天下”,主导出一个“和平”的江湖世界。

  立足社会背景与换位思考,我们没有充足的理由去批判刘伟强、责怪杜棋峰甚至抱怨张艺谋。当世上已无英雄时,伴随英雄成长的我深深体会到《喋血双雄》中小庄的心情:“我们不适合这个江湖了,因我们太恋旧了”。一切都怪我们恋旧,因为恋旧,因为英雄不再,所以才更加怀念。

作者: 三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