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孙思邈医药文化节在河南禹州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35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刘先琴、李可)药王孙思邈医药文化节暨2006中国禹州中医药交易会近日在河南禹州成功举行。近年来,禹州市打“药王”文化品牌,发展药业特色经济,促进了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禹州是我国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之一,具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采集、加工历史。唐朝初年,一代药王孙思邈就长年在此采药行医,并著《千金翼方》和《备急千金药方》等医

学专著。孙思邈死后,人们在“药王祠”周围逐渐修建起许多药行、药铺,成为树百米长的一条街,群众称之为“药行街”,即禹州最早的中药材专业市场。至明朝,朱元璋下令全国药商云集于此,使禹州成为了当时全国性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清乾隆年间禹州药市达到鼎盛,形成了春、秋、冬三季定期药材交易会。其后200年,禹州“药交会”规模越来越大,吸引了全国22个省和国外客商云集,形成了以药材为中心的山货行、中药行、切药行及丸散业四大专业市场,出现了“无街不药行、处处闻药香”的繁荣景象。1996年9月,禹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被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为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定点中药材专业市场。

  在药王孙思邈医药思想影响下,禹州饮片加工及炮制因药制宜,技艺独特,制作精细,饮誉全国。在加工炮制的过程中,其“浸、泡、煅、蒸、煮”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在炮制方法上,选、筛、浸、泡、切、炙、包装一丝不苟。在饮片切制上分为菲薄片、薄片、顺刀片等14种形态。由此,禹州也博得了“药都”的美名。

  近年来,禹州市打“药王”品牌,提出“以品牌为核心,以基地为支撑,以市场为依托,以企业为龙头”的发展思路,编制中药材发展计划,成立中药材市场管理委员会和中药材生产办公室,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挂帅,短短几年内,禹州市的中药材产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2.8万亩,上市品种2600多个,2005禹州中药材交易额超过10亿元,为全市药农增加总收入2亿多元。现在已初步形成了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格局,药业产值已经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7,中药产业已经成为禹州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