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期待更多关注青少年的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16 河北日报

  ---影片《爱·在路上》省会首映引发的思考

  11月5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由山西电影制片厂和北京时代佳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优秀青少年影片《爱·在路上》在这里举行了该片在我省的首映式。师大附中的学生、老师、家长及心理学专家共同观看了影片,并与剧组主创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影片引发爱的讨论

  如今,独生子女现象引发的种种问题,正在成为社会越来越关注的话题。让今天的独生子女懂得爱,懂得关心他人,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焦点问题。作为“尊重与爱”教育系列影片的第一部电影,《爱·在路上》讲述了一位继母如何用爱和行动来唤回离家出走的儿子的故事。影片摒弃了以往青少年影片一味说教的姿态,通过风格化的拍摄和生动曲折的故事,打造了一个具有特殊风格的青少年影片。

  影片取材于长期以来客观存在并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少年出走问题,以独特的视角关注了一个家庭的误解与和睦,反映出现代人需要爱和沟通的社会现实,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该片在观众心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河北师大附中的李老师告诉笔者,这部影片在孩子和家长的思想上作了一个沟通,在寻找和被寻找的过程中,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子彼此产生了认同和理解,同时也给了教育工作者很多有益的启示。师大附中初二4班的谭晨玲说,影片很感人,就像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一样,平时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就特别好,以后会更好地爱父母爱家人。

  让电影成为沟通的桥梁

  在青少年问题日益受到全社会关注的今天,这部由诸多资深电影人拍摄的影片《爱·在路上》获得好评不断。在谈到该片创作初衷时,导演陈军说,中国有独生子女九千万人,关注这一代人的健康成长是电影人的职责。陈导认为,在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彼此尊重、理解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在爱的前提下取得孩子的认同,才能谈得到沟通,才可能完成教育的传达。陈军说,我希望电影能够成为两代人沟通的桥梁,呼吁大家更多地给予孩子们尊重和爱。

  放映现场,许多观众被深深打动,很多人泪流满面。一位家长告诉笔者,影片中儿子伸手拉母亲爬山的那个画面是最让她感动的,观看这部影片最大的感悟就是,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两代人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用爱去相互陪伴,当孩子需要牵手的时候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把手给他。一位心理专家说,亲子沟通问题一直是困扰社会的一个难题,没有一个平台,没有共同话题,也没有一个共同的话语体系,沟通起来就很困难。亲子之间共同的体验过程,用行动比单纯的话语沟通效果更好,他呼吁家长和孩子牵起手来,共同去完成心灵的感悟。

  呼唤更多这样的影片

  在走访中,很多学生表示,平时很少能够看到类似《爱·在路上》这种感人的青少年影片。很多家长也表达了他们的忧虑,在各种电影、电视剧题材泛滥,各类商业大片纷纷争夺市场的今天,孩子们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如果不加以引导,很有可能产生不良的后果。

  陈军指出,国内儿童影片难以为继的现实令人堪忧,许多外国儿童片的成功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同样是励志教育的主题,外国儿童片很注重讲故事的方式、方法,使青少年和成人观众都更易接受,更愿接近。他呼吁,面对当代青少年的精神渴求,电影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担当起为青少年提供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的社会责任。

  本报实习生 李娟 本报记者 高志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