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拍卖历史”——凝固历史瞬间影像价值的升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47 新华网

  

“拍卖历史”——凝固历史瞬间影像价值的升华

  解海龙 希望工程之大眼睛

  上半年因"拍卖天安门毛泽东画像母本"引发公众瞩目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将于今年秋季(11月23至24日)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举行秋季大拍的国内第一个影像拍卖专场拍

卖。令人惊异的是,这场拍卖几乎囊括了令国人熟悉激动人心的重量级作品,其中那张曾牵动亿万人心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将标价24万拍卖。

  华辰此次将成为首开国内影像拍卖先河的领军者,据笔者向华辰方有关人士了解,基于对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判断,华辰在此次秋拍中适时地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影像拍卖专场,成为今年国内秋拍的最大亮点之一。此次入拍的130余幅照片中,多数为记载着重要历史事件、社会变迁和人们生活常态,长期在社会生活中频繁曝光且为中国摄影史所无法绕过的纪实摄影家及其代表作品。除此之外,时下名声正著的中国当代摄影师的作品也悉数收入。

  作品介绍:解海龙的这张《大眼睛》因被视为"希望工程"的象征和中国最重要纪实摄影作品之一而被媒体广为刊载。照片中朴实、可爱的小女孩张大眼睛向前看着未被照片摄入的东西,那似乎就是"希望"。解海龙以一个摄影家的基本实践推动着全社会进一步关注这个严重的现实问题。

  商业和市场颠覆还是传承经典引发的争议

  反对者认为,不能因为商业利益就将一些代表性和"伟人""领袖"们具有历史和纪念价值、政治象征意义的东西作为商品出售。但商业和市场需求决定了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而笔者主张,艺术品本身,即便有再深厚的历史背景,它仍旧是一件艺术品而已,不可能超越这个属性去赋予它更多的意识形态。合理合法的保护作者利益,让艺术品走向市场流通是大势所趋的发展潮流。

  有投资人分析,现在中国的暴利产业在经过股市跌宕和房地产风暴后,艺术品成为正在进行中的下一个投资焦点。而这种趋势愈发在市场中表现明显。就在北京华辰上半年宣布将拍卖"天安门毛泽东画像唯一母本"后,迅速在国内引发轩然大波。之后引起美联社、BBC等国外主流媒体关注,虽然最后拍卖流产,但艺术品市场的兴旺浩浩荡荡,势不可挡,众多公司都迅速推出"红色经典"和历史人物系列的重量级作品。

  影像作为记录特殊历史片段和瞬间的艺术形式,更需要从市场中获取认同的动力。而反对者把过多的狂热情感寄托于一件物品上,这种现象本身并不正常,有评论也理性的指出"惟有领袖情结不再成为一部分人心目中难以割舍的情感时,才更能彰显我们这个社会在民主与法治建设上的进步"。

  民间收藏通过拍卖渠道,最终将高尚的艺术品和艺术形式保留,这是保护艺术、在大众中弘扬艺术经典的必由之路。影像作品随着社会技术进步、数字化流行,我们已经进入了传播领域的"读图时代",记录社会现实、历史事件,传播信息,并通过时间积淀,那些引发人争议,冲击人们意识和思维,激动人心的能代表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变迁的历史作品为数不多。而通过拍卖来实现艺术品的认同价值,其积极的功用必不可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