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上海滩收藏往事:一夜暴富或一贫如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43 新华网

  60元的字画转手卖21万 “古市”如“股市”成理财途径

  上海曾被称作是中国最大的古玩市场,许多设在狭窄小弄堂里的商店出售钻石、象牙、瓷器、雕花筷子、神像、织锦及各种奇珍古玩。有不少觅宝人,凭借其独到而锐利的眼光,在买进与卖出间谋得利益,而今“古市”也有如“股市”般,成为民间理财的一条途径。

  古玩商:一夜暴富或一贫如洗

  据青年报报道,对于古玩市场中形形色色的古玩商而言,他们的生存之道无疑就在这买进卖出的转手间,赚一笔差价。而古玩市场的不透明,使得这个本来就充满神秘色彩的行业多了许多风险:同一件古董,真假两重天。在倒手间,一不小心就可能一夜暴富,但也有同等几率使人在顷刻间一贫如洗。

  在上海市面上活跃着的许多古玩商,他们的货只有很少是家藏的,更多的是到山西、河南、河北等各地“淘”来的。他们把这戏称为“民间淘宝”或者是“捡漏”。说起淘宝,李老板最得意就是那年在河南一个小村庄,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花200元跟一老农民换了件“纪念品”———一个青铜烛台,回来后随便一出手就是几十万。也就从这之后,李老板真正体验到了“淘宝”的乐趣。

  人人都希望“捡漏”,但更怕自己看走眼,因此即使是些古玩市场中的老手,在进货时也不免谨慎、谨慎再谨慎。相对的,古玩商们出货就更轻松、更有噱头。

  记者在沪上古玩市场进行了一番观察后发现,会摆噱头的古玩商普遍年龄偏大,遇到要买东西的人一般会不动声色,但他们的眼睛却没有闲着,时刻在观察顾客第一件上手的东西。如果顾客上手的东西是真品,说明来者掌握一定的古玩知识,要蒙骗他们得小心谨慎;如果来者盲无目的地随手拿东西,说明他是新手上路,该蒙就可以蒙了。

  同时,古玩商会对每个进入店面的买家加以观察,以确定对方是否有钱。针对不同的买家,同一家商品的价格也大不一样。而历来古玩商是最会讲故事的,面对一个个带传奇色彩的故事,不少人便把古玩界“不听故事”的原则抛在脑后,那些似懂非懂的“古玩虫”也就被绕了进去。

  对此,一位古玩商坦言,“古董这种东西本身是没有价格的,说多少是多少。买家看得上300元的东西说3万元照样卖;但碰上懂行的,要价3万元的很可能最终300元就出手了”。

  8万的香炉不值300元

  记者日前在走访过程中,结识了一位爱好文物收藏的张先生。前几年,张先生从一位古玩商手中,淘到一件“文物”号称是明代万历年间的烛台,以为捞到了宝贝,之后经有关专家鉴定,一下子傻了眼。专家认为这所谓的文物全部为现代仿品,也就值几十元,而为此张先生却出了近5000元。吸取经验后的张先生,在古玩这方面狠下功夫,不但研读了古玩收藏方面的相关书籍,而且跑了全国各地不少古玩市场,希望借此增进眼力,为此花去了3万多元的“学费”。在自认已具有相当眼力后,最近又在市场上花8万元买了一个青铜器香炉,以为买到了真品并捡到了便宜。可谁料到同样被专家鉴定为假货,市场流通价不足300元。

  而事实上,有类似张先生这种遭遇的“古玩虫”不在少数,几万甚至几百万吃进的“古董”,结果发现最多也就值几百元。的确即使是行家也有失手走眼的时候,赵老板入行也有十几年了,用他的话说,“古市”如同股市,比拚的就是“眼力”,要靠眼力来投资,但所谓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2年前,自己照样也看“走眼”,千里迢迢从沈阳投22万弄了副字画,回来后仔细一看才发现是赝品,最多也就值200元。

  字画价格一路攀升

  而相反古玩市场里,也有不露声色的好手,眼力好出手准,一夜爆富的自然也不少。据古玩市场里的老人介绍,几年前古代字画的行情一路走高,大家瞄准的都是年代久远、品相完好的名家字画。有些“古玩虫”专门到山西去淘字画,收进来的价最多不超过3-5万,可仅仅不到两年时间,这些字画的的价格就快速攀升到了顶点。一个转手的功夫,少说一幅字画也能赚上几十万。而一位专门投资字画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我是在大学里教历史,出于对古代字画的兴趣,周末没事就到古玩市场闲逛。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张元代山水画被老板垫在一排瓷瓶地下,一看就知道是个不懂字画的人。于是就跟老板商量,说想买了回去给学生上课好有个直观印象。结果给了60元,我就拿走了。没多久字画就热了,而我这幅画就值大价钱了,一转手就买了21万。”"而从这以后,陈先生就全身心地投入了字画领域,凭借自己的专业眼光以及历史知识,在这方面基本没失过大的手。

  面对这种在古玩界普遍到不能在普遍的情况,多数“"古玩虫”"都表示,早在当初进这圈子时就知道,古玩市场的收益就在这眼明手快。而在古玩收藏界,真正能够达到从来不走眼,没有交过学费的收藏者,不能说没有,但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十分稀少。对此,“古玩虫”们也坦言,除非你不涉足这个行当,否则学费人人要交,只是有的人交的多一些,有的人交的少一点而已。

  老外买赝品开纪念品店

  就像知道北京的“琉璃厂”一样,基本上来上海的老外都会到城隍庙去走走,自然也不会错过边上的“上海老街”。日前,记者在古玩市场遇到了不少老外,其中有一对来自英国的夫妻引起了记者的主意。他们在市场上买了不少包括瓷器花瓶、文房四宝、玉器佩饰在内的各式赝品,当记者上前采访时,夫妻俩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表示,他们都是中国留学生,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回国后就开了一家中国纪念品店。“因为店里的东西很受欢迎,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到中国各地的古玩市场来收集。基本上这里100元人民币买的东西,回去都能卖到100欧元以上,扣除了来中国的旅费还有赚的。”

  而后,记者又在“老街”碰上了一群来自澳洲的游客,同样他们也是冲着赝品来的。对此,有老外表示,“对中国古玩是个门外汉,但对中国古老的文化非常有兴趣,出于这种目的来买一些有中国特色,有历史气息的东西带回国。”同时也有老外表示,“这种东西在澳洲很少有卖的,即使有价格也要贵上六七倍。”

  一位姓刘的古玩商介绍,现在老外门槛也很精的,开口就说买赝品,这样一来就可以狠狠地杀价了。

  法律监管尚处于真空地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古玩市场出现管理上的真空,给制假贩假者大开了方便之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说,古玩市场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说古玩的真假,只研究古玩的价钱。其含义就是东西有真假,辨别靠眼力。你买到假货说明你眼力不够,只能自认倒霉,连投诉的权力都没有。

  到底古玩市场上的造假能不能投诉,具体又由哪个部门来管理,似乎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因此,执法点的不明确使各部门监管都不那么顺理成章。也正是因为各部门在对古玩市场实施具体监管措施时存在这样那样的尴尬,导致古玩市场直接处于法律监管的真空地带。

  提醒 收藏古玩要三戒

  一戒:戒冲动。投资,是理性行为,是建立在对投资领域丰富经验和对投资项目充分论证基础上的。

  二戒:戒侥幸。收藏圈子里有个人人都说的话题:“捡漏儿”。而在古玩市场里,“漏儿”永远有,但却永远不属于外行,因为连真假高下尚难分辨,根本不可能看出什么是“漏儿”。

  三戒:戒轻信。对古代艺术品的选购,“过来人”有一句箴言:“谁的话也不能全信。”意思是如果你没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要买的东西能拿七成主意,就算专家在侧,也照样会有风险。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