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我国动漫产业呼唤原创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42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贵阳11月15日电(记者周之江、黄歆)在日前举行的2006中国(贵阳)国际动漫产业论坛上,来自国内的动漫产业人士指出,我国动漫产业缺乏原创人才。

  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我国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动画作品,如《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动漫产业跌入低谷。中国卡通产业论坛副秘书长王六一认为,如果没有原创人才,我国动漫产业只能是粗放型的产业,可能喧嚣一时,但难以

持续。所以,我国动漫必须从人才培养着手,没有人才就谈不上动漫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现在国内大部分从事动漫产业的人都是从其他领域转过来的,缺乏专业训练和实践经验,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动漫发展的瓶颈。

  目前,我国已有170多所高校设立动漫专业。而这些院系大多在动漫技术方面着力较多,培养方向多为技术型人才,极少有动漫创意人才、营销人才。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毛勇说,创意是动漫产业的支点,“拥有想像力的天才,不可能依靠专业院系的学校教育来培养,更不可能像工业流水线一样生产‘人才成品’”。

  王六一说:“我国动漫界曾出现了一批杰出的艺术家,如黄永玉、张光宇、万氏兄弟等,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国动漫的辉煌。日本动漫经过几十年的培育,才出现了一个像宫崎俊这样的世界级大师。弥补技术上的差距很容易,培养大师却非一日之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