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mangazine.名牌:一场夜艳引发的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09 mangazine.名牌
mangazine.名牌:一场夜艳引发的政变

夜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的某个夜晚,北京,中国导演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电影大师封神会”在人民群众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为中国电影做出硕大贡献的诸位大师,并以 《无极》 作为闭幕献礼电影,号召全体人员向陈小娣学习,学习他不谄媚民意、以强硬态度捍卫电影荣誉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努力突破原则、勇于攀登艺术高峰的大无畏精神。

  席间,张一毛以“国宝级导演”、“中国一哥”的尊贵身份为陈小娣颁授了“年度
最具大哥风采奖”,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颁奖辞:陈小娣是中国电影界当之无愧的英雄,能够为他颁奖,是本人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幸福时光。众所周知,陈导最近遭遇了来自网络舆论的十面埋伏,有些个在梁上瞎跳的小丑,妄图以低劣的手段诋毁陈导的名声,我在此替陈导奉劝这些人:有话好好说,有P好好放。如果这些人还不收敛自己的行为,我支持陈导以秋菊打官司的姿态,把他们告到底,让他们在肉体上、精神上、人格上彻底破产。这是一场正义对邪恶的战争,就算是“千里走单骑,鸟鸣山更幽”,陈导也要坚持下去,我相信,在这场事关尊严的路上,陈导不会孤单,因为我们是和他站在一起不腰疼D。

  在现场聆听发言的冯小强早已眼泪汪汪,任凭徐船递多少纸巾,鼻涕还是擦不干净。没等张一毛说完,冯导就接话了:听完张导的发言,我突然觉得自己很低俗,人格很渺小,我真想抽我丫的。这么多年来,我只想着拍喜剧片,只想着讨观众欢心,然后赚观众的钱,完全忽略了导演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完全忘记了文化精英对大众的启蒙作用。不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决定向两位导演学习,把肮脏的金钱付之一炬,把观众的愚昧意见抛在一边,彻底走自己的路,让丫们去说吧。

  言出必行。一年以后的2006年9月14日,一部向张一毛、陈小娣致敬的电影 《夜艳》 上画了,张、陈二位大导看后舒了一大口气:小强果然是可塑之材,这 《夜艳》 真比你我的 《英雄》 和 《无极》 还要烂!嘿嘿,呵呵,活活,哈哈。

  《夜艳》 海外公映后,远在英国的莎士比亚的后裔向中国驻英大使馆表示了严正抗议,声称“冯小强花1500万美元来恶搞莎士比亚经典剧目 《哈姆雷特》 ,其决心之大、手笔之大、居心之坏让人毛骨悚然”,并要求中国政府彻查冯小强“到底和莎士比亚有何过节,非要花这么大力气来恶搞莎翁”。

  《明星Big Spy》 记者黄夏留经过调查后发现,促使冯小强彻底转变的“中国电影大师封神会”乃是栽在“大片”上的张一毛、陈小娣联手策划,会议当晚,冯小强的酒里被撒了蒙汗药(就像 《夜艳》 里碗后要杀死国王),目的就是要让这个志得意满、“人民群众最喜爱的导演”也走上 “大片”的不归路。真相得解,冯小强悔恨交加,仅仅花了4天时间,就把这一丑陋的事件在“九一八”纪念日搬上了荧屏,名曰 《开会》 ,“本人遭陷害的故事告诉大家,能不开的会尽量不要开”。

  在邻邦泰国有一位陆军总司令叫颂提。颂提将军早年曾做过导游,专带中国团,因此习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并因此喜欢上了中国电影,尤其是冯小强的电影。为了让颂提欣赏到冯导最新的作品,第二天(9月19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就把 《开会》 的盗版碟送到了颂提府上。此时的颂提正寻思着如何推翻腐败缠身的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 《开会》 的主题让他豁然开朗:他信正好在联合国开会,照 《开会》 所表达的主题,现在岂不是最好的时机?说干就干, 19日当夜,颂提立即发动军事政变,宣布解散内阁,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国家政权。

  由于整个事件的灵感来源于冯小强,冥冥中似是神助,颂提决定任命冯小强为泰国算命部部长,专为日后成立的新政府官员问卜前程。从没在国际场合上威风过的冯小强这回可算找到感觉了,在颂提总司令开坦克把他从泰国送回北京的途中,冯导甚是兴奋,一个劲地说自己是在演 《甲方乙方》 —中国观众都说,冯导真是个戏疯子,人戏已经两不分了,可冯导却摸着胸脯纠正:别看走眼了,护送我的坦克可都是真家伙,不信打两炮给大家伙儿看看?

  冯导当然没打炮。坦克一到北京,冯导便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人民群众手捧鲜花,自发来到长安街,夹道欢迎为国争光的冯导。冯导一高兴,便决定摆个夜艳,向观众朋友敞开心扉谈 《夜艳》 和 《开会》 。当夜,又是 《明星Big Spy》 的记者黄夏留抢得第一个发言的机会:“请问冯导,为什么把电影叫做 《夜艳》 ?”

  冯导答:俗话说“白天不懂夜的黑”,白天的时候,大家在谈公平、正义、良知,都在人堆里一本正经地做事、学习、创造,到了夜晚,当大家都不需要对任何人修饰自己的时候,大家才做回了自己、现出了“原形”,被压抑的私欲便像夜来香一样自由释放了出来。不是有句诗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红灯区”,我觉得这句诗非常深刻地反映出了黑夜的意义。 《夜艳》 的主题是 “欲望”,所以,情节必须设置在夜晚;第二一个,俗话说饱暖思淫欲,所以故事又必须发生在酒宴之中或之后,饿着肚子,不可能来谈欲望。再说了,你见过国王一大清早大宴群臣的吗?喝多了,谁下午还有空议论朝政、搓麻将啊?

  前来助阵的主角章碗儿接着回答:王尔德先生说了“除了欲望,我什么都能抗拒”。而欲望的发生是有前提的,欲望的释放也是有条件的,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夜色会让她心情放松,让她变得大胆,而不像男人一样,似乎白天黑夜都性致勃勃。另外,虽说砒霜没有人心毒,但要把砒霜放到国王的酒杯里,还是需要夜色的掩盖,白花花的太阳底下,估计只有荆轲敢刺秦王,我一介女子怕是连杀鸡都不敢看,更别说弑君了。再说,我不是睡觉蹬被子着凉了吗?白天要睡觉休养啊,只有晚上才有空出来杀人。

  周青女(听起来像是“青楼女子”的简称)做最后补充:编剧肾和欲(音。为与剧情相衬,周青女现场说的是越语)告诉我,靠近北极的民族,性生活都特别活跃,因为他们的夜晚特别长,“何以解忧,惟有大床”;靠近赤道的民族则因为夜晚太短,性生活时间不够,导致经常性压抑,性犯罪的几率也最高。我想肾编剧的话已经很好地解释了片名和主题。

  第二天,记者黄夏留发表娱评:所谓“床前明月光,地下鞋两双”, 《夜艳》 以夜写人,以宴谈欲,洞悉人性、鞭辟入里,实在高出张、陈二导许多。所谓艺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诚哉斯言。

  ——mangazine.名牌11月号“他们 她们”之“涛涛两岸潮”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