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古代书画投资呈现新机会 投资潜力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37 新华网

  

古代书画投资呈现新机会投资潜力广阔

  图片说明:王诜的《金谷园图》手卷(部分)

  在今年春季的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宣德皇帝书法手卷,从1.8万元起拍经近40分钟、200余次的竞价至226.6万元成交。此拍品竞争之激烈、价位攀升之高,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这只是古代书画拍卖市场火爆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的"小火烘焙"之后,古代书画市场在今年突然"火山爆发"。各大拍卖行不仅加大了古代书画在拍卖市场的比重,而且精品之多也为历年罕见。

  珍品惊现拍场

  在12月初在沪上举行的上海敬华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将有一幅宋代珍品付拍,这不仅是在上海首次,就是从国内来看,也极为罕见。北宋王诜的《金谷园图》手卷,笔致尖健细密,青绿山水的精华在此图中分毫毕现。与绘画的精湛相比,让投资者动心的是其流传有序。此卷著录于大收藏家裴景福的《壮陶阁书画录》中,卷中可见贾似道、赵孟頫、李祁、黄琳、韩逢禧等鉴藏印,卷后有樊樊山及胡璧城、李品仙等名流观款。此卷后流入白云堂黄君璧之手,并于《白云堂藏画》上册第27~29页著录。白云堂藏画是公认的学术性和准确性兼具的权威出版物,内收诸品现均在世界各著名博物馆、美术馆中宝藏。此卷气势宏大景物富丽精工,造境幽深,实为穷年累月而成的精心之作。

  除了王诜的《金谷园图》之外,陈洪绶的《炼芝图》也格外引人注目,其是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二册第143页的著名作品,原为上海文物商店旧藏,品貌完美,幅式颇巨。所绘高士童子,线条古雅劲畅,器物衬景皆繁简得宜,是一件佳作;钱杜的作品所见以梅花等花卉作品为多,此次则见到了其设色山水巨作《梅花高士图》。此件为手卷作品,引首为乾嘉大学者阮元所题,是中年的精品。卷后有收藏鉴赏大家吴锡麟诗跋,极称画意之高妙,画家自题诗亦对此画颇自许。此三者之钤印均可见著录,实令人一见为之倾倒。

  赚钱效应明显

  在艺术品投资中,许多人都非常关心赚钱效应,即买了一件艺术品之后,当再卖出去的时候能赚多少钱。在前两年,近现代书画以及油画的赚钱效应十分明显,但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古代书画市场的赚钱十分强劲。以1650万元成交的陆远《岁朝喜庆图》立轴,在1997年北京翰海秋拍的成交价只有37.4万元。在200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2028万港元成交的郎世宁《秋林群鹿图》,上一次的拍卖是在2000年下半年,当时以884.5万港元成交,五年后价格就升了近三倍;在2004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金昆等宫廷画家所绘《大阅图》以2638.375万港元成交,而这幅作品在2001年的佳士得拍卖会上的成交价为1599.5万港元。

  中国古代书画已经基本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市场。在古代书画的拍卖市场中,收藏群体比较固定,那些高精作品的买家基本以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为主,而不是以短期投资为目的。这使得中国古代书画市场中的精品非常罕见,一旦出现必然受到市场的关注,赚钱效应自然就十分明显了。

  投资潜力广阔

  古代书画与现代书画表现相对坚挺。究其原因,从表面来看是古代书画相对稀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主要是因为近现代书画市场,很多作品以及画家背后一般都有人托盘。而古代书画基本上都是以质取胜,几乎可能通过坐庄的方式进行运作,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古代市场的投资主力来自海外。

  在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由海外藏家委托国内拍卖行拍卖的《莲社图》,堪称是石涛最耗心血、最为精彩的作品之一。虽然最终成交价达到了1177万元,但专业人士事前以为《莲社图》的成交价格最保守也应在1500万元以上,不料在这么低的价位中国投资收藏者就放弃了。包括石涛《莲社图》在内,中国嘉德古代书画专场上最为重量级的古画均为海外买家买走。另一件是明代赵左的山水长卷,画得极其繁密,堪称"千山万水"集于一卷,成交价是1100万元。

  无独有偶,在2005年11月22日巴黎佳士得举行的一场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清宫廷珍品《苑西凯宴图》,被一位西方买家以606万欧元(包括买家佣金,近6000万人民币)的天价买去,这也是2005年古代书画拍卖的最高成交价。

  西方的收藏家比较重视艺术史,他们善于衡量艺术家或者某件艺术品和古董在历史上的地位。西方收藏家注重选定一个收藏方向,并深入研究下去,往往成为这个领域的内行甚至权威。而目前活跃于中国艺术市场的所谓"收藏家"群体,大多出于投机的目的,缺乏对历史和学术的尊重,缺乏深入钻研的精神。暴发户和炒家们凭自己粗鄙的审美趣味来选择艺术品,财大气粗,兴风作浪。反映在市场上,一些品种在疯狂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消沉了下去,而像中国古代书画市场,则像使用慢火精炖的佳肴,越来越有味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