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初级艺术市场搅局者能支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03 新华网

  在目前艺术市场,有一种似乎非常高尚令人敬佩甚至激动的观点,就是认为艺术应当不考虑金钱和市场,远离商品化,甚至危言耸听地提出艺术已经被金钱所腐蚀,被资本所左右。在这种观点支撑下,不少人在艺术市场中鼓吹为艺术而艺术,提出所谓艺术的目的问题,进而主张为艺术献身作贡献。这种鼓吹者,如果是真正远离艺术品市场,我们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示敬意。但是,如果这种鼓吹者是艺术市场中的参与者,无论是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还是直接的其他方式的艺术市场机构,如画廊从业人员,我们则不得不表示极大的警

惕。

  试想一下,一个艺术家在出售他的艺术品时,要求买家为艺术作出贡献的含义是什么呢?无非是希望买家出价更高而已。

  一个评论家在为自己所赞许的艺术品吆喝着、鼓噪着的时候,要求公众对艺术的贡献,无非是为自己推介的艺术品埋单而已。

  至于诸如画廊或艺术经纪人大谈什么艺术需要贡献,艺术需要纯洁时,无外乎是要么希望艺术家廉价出售作品给画廊或经纪人,要么是希望下家为艺术作出付款更高的贡献,或者是在内部要求雇员免费工作的一种堂而皇之的管理手法。

  我们看到,在当今艺术市场,有不少的艺术品制造者或经纪人对合作者大谈艺术的纯洁,但一涉及到金钱,他们实际上比任何商人都着迷。这些人的自我营销和贬低同行的能力一点也不比商场上的竞争倾轧者弱,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商场上,即使最不诚信的商人,也会不得不与商业交易对手签署必要的文字合约———即使有可能违约但还是会签署一纸协议。然而,鼓吹艺术高于一切的艺术制造者们,在其作品进入市场时,他们甚至连收钱也不一定给你写下收据,更不用说签署什么商业协议了。我们今天的艺术市场的大量交易,不就是在简单的物钱即时交换这种低级交易方式下完成的吗?

  这些已经进入艺术市场却声称不重视金钱的艺术圈人士,实际上是寻找借口不愿意受到合同和商业规则约束的艺术制造商。

  如果是一家艺术品商业机构也在参与鼓噪艺术不以商业和金钱为目的,我们只会怀疑其商业道德意识和现代商业经营管理能力。一个声称将画廊或其他形式的商业机构作为非盈利机构或所谓“学术”机构来管理的商人,不是白痴,就是拙劣的骗子。

  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其发育状况看,还只是初级市场,还只是处在幼儿时期。在幼儿期的市场,往往会出现一些搅局者。这些已经进入市场的“纯艺术”说法的鼓噪者,实际上不过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搅局者,是市场秩序的破坏者,是试图扰乱市场形成混乱的浑水摸鱼者,而既非纯洁的艺术家,也非诚信的商人。

  无论我们认为艺术的本质和目的是什么,艺术和艺术品一旦进入市场和商业交易行为,都应遵循市场规律,遵守商业和市场规则。进入市场的艺术家,无论其主观是否认同,他已经是艺术市场的参与者之一,也可以说是艺术商品的制造者———不是制造商就是制造人,也都应当按照市场规则行事,也都应具有商业诚信精神和形成基本的商业规范。也就是说,该签合同时还是应签合同,该打收条时还是应打收条,该纳税时还是应该纳税。这些商场上的基本规范和规矩,就如幼儿园的孩子饭前便后应当洗手,睡觉前应刷牙一样,都是最基本的好习惯,还是应该学会做到。

  尤其需要记住的是,千万不要以为市场中其他的人是傻瓜,在以艺术的谎言掩盖商业谎言,以艺术的名义要挟资本或商业合作者后,不诚信的艺术商人———无论是艺术制造商———艺术家,还是艺术销售商———画廊,或者艺术咨询商———策展人或所谓评论家,都会吞下自己种下的不道德的商业与艺术的苦果。(作者:庞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