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狗、人、政府与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53 浙江在线

  近一个月来,“狗患”成了中国所有媒体的中心话题。有专家说狗患是政府管理不力。我不这样看。

  中国政府对狗的管理大概是世界各国政府中最不遗余力的。不但有专门的机构,而且管理措施无所不用其极。如设置养狗的资金门槛,其次是种种限养和养的过程中的规定,如一家一狗,什么地方不能养大型狗,遛狗时必须打扫狗的排泄物,定期注射疫苗等。但是

效果极差。

  我的观点是:政府要管住狗,是管不了也管不好的。政府对居民养狗收取高额的登记费,更容易引起市民的反感。这不但因居民贫富差距而显失公平,而且所有的城市政府都回答不了市民的质疑:这数额巨大的养狗登记费,政府都花到哪里去了?

  当然政府一点不管不行,但是要适可而止。真正要把狗管好,要靠社会,而不是政府。具体办法就是:在各个社区成立养狗协会或其他自治组织,由这个协会和组织对社区居民的养狗行为进行自我管理。

  时代不同了,政府从全能变成有限。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凡是公民个人和社会能办的事,政府就不必插手。或者一件事,由公民个人和社会来办,比政府办得好,政府也可以置身事外。管狗大概就是这样一件事。养狗是一件私人色彩较浓的事,又遍及城乡无数社区和村落,狗主人和狗的活动区域,大多是公民居住的社区。而狗患,受最大影响的也大多是社区居民。因此,在社区这个范围内,由居民自治的组织对养狗进行必要的管理,不但是效率最高的,而且也是成本最低的。狗主人可以和政府玩捉迷藏,可以赖在家里不理会警察,可以不理会政府的各种管制,但如果社区居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同时那些真正爱狗、养狗并有自觉心和素质的狗主人带个好头,并制定若干管理规定,那么,那些不太自觉的狗主人想赖无所赖,想藏无所藏,想耍横惹众怒,狗问题也就会逐渐得到解决。

  我最近对几个社区的调查中,狗患也是一个困扰社区居民的问题。我向他们提出这个建议,他们很是跃跃欲试。其实,在中国社区自治的过程中,对于这种实际问题的解决,正是加强居民参与热情和社区认同感的一条必由之路,也是培养公民意识、加强基层自治的一个方面。而政府,大可不必为狗大动干戈。当然,政府制定必要的法规,当狗患引起民事纠纷时予以规范,是必要的。

作者: 王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