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大腕儿席卷日本年终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28 光明网

  

大腕儿席卷日本年终三奖

  浅田次郎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日本野间文艺奖、中央公论文艺奖、日本推理文学大奖日前相继出炉,获奖者黒井千次、浅田次郎和夏树静子均为大腕儿级的作家,无疑为年末的日本

文坛增添了不少亮色。

  野间文艺奖系依照日本讲谈社首任社长野间清治的遗志,设立于1941年。今年的第59届野间文艺奖颁给了74岁的小说家黒井千次,其获奖作品名为《一日梦的栅栏》。该书由12个短篇组成,主人公均为开始感到“老之将至”的男性。

  直木奖得主、著名女作家角田光代在《朝日新闻》上发表书评称,这部作品以简洁的语言,截取了主人公极为普通的生活断面,然而读者却能领会到他们面临衰老的忐忑不安,甚至听到他们突突的心跳。日本评论界则认为黒井千次“凝视着日常生活中变幻的光影,从而将生命的本质描写到了极致”。

  中央公论文艺奖是日本老牌出版社中央公论新社为纪念创业120周年而于今年刚刚设立的,旨在表彰活跃在创作第一线的大众文学作家。首届大奖被以《铁道员》驰名文坛的浅田次郎摘得,他的获奖作品《切腹》是一部“渗透着幕府末期日本武士的悲哀与人间况味”的短篇小说集,《读卖新闻》称其最引人入胜之处在于“为公司和家庭所累的现代人恍若与百多年前武士的身影重合在了一起”。

  生于1951年的浅田次郎自幼经历家道中落,曾经当过自卫队军官,经营过服饰店,直到40岁才在日本文坛崭露头角,他的直木奖佳作《铁道员》因被改编为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而一时间洛阳纸贵。浅田次郎称自己是“小说的大众食堂”,他的创作横跨恋爱、喜剧、冒险小说等多重领域,丰富的人生阅历与细腻敏锐的观察力使其作品赢得了各年龄层读者的喜爱。近年来浅田次郎又倾力于历史小说的创作,他说随着年岁的增长,很想通过历史小说写出自己对人世间微妙之处的感悟。

  第10届日本推理文学大奖授予了《W的悲剧》作者、现年67岁的著名本格派推理小说作家夏树静子。该奖是日本推理文坛唯一的功劳奖,专门嘉奖对日本推理文学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作家或评论家。前几届大奖分别颁给了森村诚一、西村京太郎、赤川次郎等日本推理小说泰斗,夏树静子是迄今第一位荣膺此项大奖的女性推理作家,由此可见她在日本推理文坛的地位。

  夏树静子原名出光静子,1938年12月21日生于日本东京。早在庆应义塾大学英文科就读期间,即以《交错死亡》入围江户川乱步奖,并开始为日本广播协会(NHK)撰写剧本。1969年,她的《天使消失》再度入围江户川乱步奖。1973年,《蒸发》获第26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她代表作有《W的悲剧》、《M的悲剧》、《C的悲剧》、《光之崖》、《丧失》、《雾冰》等,享有“本格派推理小说女旗手”的美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