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到潘家园去淘宝 潘家园曾写进了希拉里回忆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52 新华网

  

到潘家园去淘宝潘家园曾写进了希拉里回忆录

  热闹的潘家园旧货市场一角。

  古人说,“大隐隐于市”,这句话用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最合适不过。如果想撞上明星或者名人,周末到潘家园转转,在地摊里转悠的某个戴棒球帽的没准就是个著名演员;拎

着个黑塑料袋,穿着平底儿布鞋的那个没准就是个福布斯富豪。一对儿学经济的夫妇去年五月居然在潘家园“淘”到了“欧元之父”蒙代尔!

  当然,每个周末涌向潘家园的六七万客流当中,找名人的毕竟是少数,怀旧、淘宝、休闲、猎奇是人们的主要目的。不久前,北京市商务局将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命名为京城首家“北京市特色市场”。这个闻名海内外、已经有十几年发展历史的市场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收藏家200元买下珍贵文物

  “盛世搞收藏”,不过宝毕竟有限,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淘宝的黄金时期,经过了收藏界人士的一淘再淘,收藏爱好者今天再想到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宝捡漏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著名藏书家秦杰就是这样一个幸运者。潘家园是全国最大的古旧书刊卖场,每到周末,近300个商户就带着他们从各地回收来的“废品”到这里的地摊市场来交易。别看他们吃的是这碗饭,真正识货的却并不多。不久前举办的潘家园第二届连环画交易会上,秦杰在一个摊位无意中发现了一本开明出版社的民国时期旧书,顿时心里一阵狂跳。不过,他自然不能表现出来,经过声东击西、讨价还价,秦杰花200元买下了这本书。经过首都图书馆等各处专家学者的证实,这本笔名易嘉、鲁迅写序的《解放了的董吉诃德》正是瞿秋白被捕前两个月、去世四个月之前出版的一本译作,此书当时只印刷了100册,甚为罕见,其价值不可估量。

   潘家园写进希拉里回忆录

  想象之中,逛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应该以收藏家为主,但是到了潘家园才知道,这里的前卫青年、超级模特、外国游客比比皆是。市场副总经理李桂芳说,潘家园几乎是近几年消费结构变化的一个缩影,传统文化热吸引了大批政要明星和普通市民前来光顾。他们的目的不是淘宝捡漏,而纯粹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商品的喜爱。

  每年到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外国首脑政要都有五六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等都曾是潘家园的座上宾。希拉里还把潘家园写进了她的回忆录。中国的特色商品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某国众议院议长夫妇今年就带着20多人来到市场,他们没有如人们想象中的一掷千金买古董,而是挑中了一对儿不到50元人民币的彩色瓷罐。另一位国土安全部部长则在市场买了一根中国的狼牙棒。充满民族味儿的旧货、工艺品、收藏品、装饰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少数民族一针一线缝出来的百褶裙、手工扎染布料被很多名模买走,带皮套的小话匣子等等老物件也是年轻人钟情的商品。此外,珍珠玛瑙、翡翠水晶也因为价格便宜,可以砍价,吸引了众多时尚人士。

   市场带动周边地价

  和北京众多特色商业街、特色市场一样,潘家园作为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也是自发形成的。在潘家园一带,除旧货市场外,还聚集着古玩城、朝外兆佳古典家具市场、北京书画艺术城、华声老天桥市场和君馨阁等市场。珠宝玉器、古典家具、字画、民族饰品形成这一地区的特色,市场的繁荣甚至带动了周边的地价和星级酒店。周边聚集着京瑞大厦、广西大厦、陕西大厦、远洋大厦、河南大厦等四五家五星级酒店,几十元一天的经济型旅馆更是数不胜数,每逢周末常常爆满。有不少周边商户周末到北京来赶集,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物品从各地汇集到潘家园。

   逛摊投资小贴士

  潘家园旧货市场占地4.85万平方米,市场分为工艺品大棚区、古建经营区、古旧书刊区、餐饮服务区、古旧家具厅和现代藏品厅等六个经营区(厅),市场拥有摊位近4000个,市场年交易额高达亿元,可谓寸土寸金。想拿到潘家园的摊位不是件容易的事。除非商户出现欺诈消费者的恶性事件,或者屡教不改,被清除出市场,才有可能有机会进入。“一旦出现一个空位,立刻会有成百上千个商户前来争夺。”李桂芳告诉记者。

  进潘家园卖东西如此之难,买东西也需要一些小贴士。

  如果前来淘宝捡漏,首先要了解自己要买的东西,而这是基于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收藏知识,如果不懂,宝贝放在眼前也会错过,即使家财万贯也买不到真正的精品。看到好东西不要急于表现出来,尽量跟商户砍价,争取少花钱,多办事。潘家园市场也将通过展览展示、社会文化活动(票友、书友、书画研究会等)、文化、文艺、文学学术讲座报告以及多种鉴赏讲座活动来普及收藏知识。

  如果只是买一些特色商品,也要记得讨价还价。一条叫价180元的围巾,有可能四五十元就能买下来。此外,逛潘家园旧货市场还要提防“诈活儿”的不法商贩。每逢周末,就会有一些市场之外的小贩向顾客招揽生意,“我们家有瓷器,就在附近,东西好,带您去看看?”因为这些小贩在市场没有固定商铺,消费者发觉上当后根本无从查找。在固定商铺或者地摊买了东西,最好也能要张名片或者记住铺位号,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市场将负责协助解决。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