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日诗歌对话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37 光明网

  由中坤帕米尔文学工作室和日本思潮社共同主办的中日诗歌双向交流活动——“对话2006:中日当代诗歌”昨天拉开帷幕。日本诗人佐佐木干郎提议建立汉字文化圈,以诗歌为契机,让中国团结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共同繁荣亚洲文化。

  日本诗人佐佐木干郎的提议得到了很多中日诗人的认可。西川认为,中国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目光往往投向了西方,对亚洲的关照是被忽视的,日本更是采取“脱亚入欧

”的文化战略,双方都很少进行有深度的文学交流。唐晓渡表示,“我们关注亚洲诗歌,实际上是在迫使我们以不同的视角思考自己。”在他看来,诸如“梨花体”这样的消费型运动不过是过眼烟云,需要将讨论拉回到诗歌的美学意义上来。

  思潮社以坚持出版诗集、诗论,挖掘诗坛新人著称,其负责人小田久郎介绍了日本当代诗歌的现状。他还指出,战败后日本诗以“荒原派”著名,许多诗人的叙述主体从“我”变成了“我们”,这与中国朦胧诗时期将“我们”转化为“我”恰恰相反,这一细节很能折射出当时的语境。

  为期5天的活动,将围绕“诗歌现代性和差异”的主题进行深入具体的讨论,对话方式包括分组讨论、大组主讲和集体讨论,唐晓渡将这样的交流程序称为“生长的民主”。诗人欧阳江河、于坚、翟永明都将参与讨论。

  11月22日下午,活动向公众开放,诗人将分成两组分别在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学院与学生交流并朗诵。

  明年3月,部分中国诗人还将应邀赴日,各主题的讨论结果也将结集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