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电影《圆明园》数字化还原圆明园全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51 河北日报

  实景借用避暑山庄建筑

  本报讯(苏克)历时5年完成的中国第一部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笔者了解到,该片实景部分借用了与圆明园同系列的避暑山庄建筑,其余部分则使用电脑仿真动画技术,模拟当年的宫廷画家唐岱、沈源的圆明园四十图景,将一个逼真的圆明园展现在了观众的面前。

  电影《圆明园》从每个细节详细描绘了圆明园从初建到大规模扩建成旷世园林,再到英法联军对这座号称“万园之园”的破坏、焚烧等的全部细节,将这一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被毁前全貌重现的三维镜头被公认为是该片最大的看点。据悉,该片特效全部是“中国制造”,而且还开创了特技镜头在中国纪录片电影中最长、占百分比最高、对中国古建筑进行了最真实的数字化还原,第一个开创电影纪录片三维特效的制作体系,第一个制定了电影纪录片特效制作的具体流程,第一个用软件方式解决了电影纪录片特效的制作过程的硬件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圆明园》的制作,是中国影视三维特效行业中的一个里程碑。《圆明园》是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在纪录片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

  避暑山庄与圆明园并称中国皇家园林的杰出典范。同时代的两座园林建筑有着一些相似之处,所以避暑山庄能够被电影《圆明园》“借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