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黄健翔辞职门变成了桃色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48 浙江在线

  看客们需要一场有连续性的曲折游戏、一个可怜的受害者,以满足自己伸张正义的欲望。

  黄健翔辞职如今已演变成了“辞职门”,没有哪位名嘴像黄健翔走得这么轰动。如果假定央视与黄健翔的关系是一场婚姻的话,那么现在他们的和平“离婚”已经成了众说纷纭的“桃色事件”。

  今日的黄健翔,俨然是“疯”魔万千体男体女的偶像。从原本不大受关注的体育解说员达到这个位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仍然要归于央视这个平台,黄健翔在其中发挥了个人特长:性感的激情呐喊。体育竞技场是现代呐喊的最佳场所,貌似个性、善于呐喊的解说员更容易征服情绪激动的观众。意澳赛的那几声“狮子吼”,使黄健翔从专业解说员变成了娱乐人物,使粉丝们深刻并由衷地受到感染和体认。一旦觉得是自己人,占有欲就打蛇随棍上,那么,他个人的事情,大家都要来做主。用文化术语概之,就是大众要参与他的大事小事芝麻事。

  很快,这场“婚姻”出现了问题,也成了娱乐事件,以网民为代表的大众也及时地站出来“做主”。呐喊可以产生快感,冲突同样刺激快感。网民们兴奋地张罗开了,尤其是随着一些至今也未完全得以明确的信件曝光,更掀起了评论的狂潮。在事实依旧如迷雾的情况下,黄健翔赢得了一边倒的支持同情。制造阴谋论正是“桃色事件”的细节编造方式。阴谋论千古流传,深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网民们热衷于在这场“婚姻”中界定出出轨者、迫害者和被迫害者。黄是他们的假定偶像,也很自然地在大众话语中被塑造为受害者。为了保证“桃色事件”的真实性、可观性,他们推出了亦真亦幻的陷害者、告密者、当权者,自编自导一出民事审判,类似男权主义者、女权主义者的强势看客们暂时充当陪审团,在原告与被告双双缺席的情况下,进行虚拟审判,网络为审判提供了物质技术支持。而黄健翔实际上沦为了“道具”,因为央视的特殊位置,他给了部分网民一个表达发泄的释放口。这才是看客们的真实意图,他们需要一场有连续性的曲折游戏、一个可怜的受害者,以满足自己伸张正义的欲望。

  这种大众话事欲望的无限膨胀,这种话事权后面或许也隐含着某种风险。那种难以自知的受害心态,将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大众自身的判断能力,或许,在谴责正统权力的同时,自己却组建起了更具剥夺性的异类权力。

  有些人适合婚姻,有些人不适合婚姻,有些人适合契约,有些人不适合契约,实在是再平常不过的人间事。黄之所以成为受害的“英雄”,只因为大众太爱闹洞房,那些狂热的网虫,不仅要在人家成婚的时候闹,还要在人家离婚的时候闹,只为又一次狂欢娱乐,以满足自己的私欲缓解自身的恐惧。

作者: 十三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