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李六乙“大改”老舍原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3:56 新京报

  导话剧《我这一辈子》增写2万字台词

  本报讯(记者天蓝)作为老舍逝世40周年的纪念剧目,由李六乙执导的人艺话剧《我这一辈子》即将于12月23日开始在首都剧场连演18场。这部半个多世纪以来没有编剧敢“过问”的名著,却被李六乙“大动手脚”,自己加写了2万字台词。

  原著文字只占话剧50%

  《我这一辈子》是老舍创作于1937年抗战前夕的一部著名的中篇小说,由于不具备戏剧性的描写和戏剧冲突的展现,因此半个多世纪以来,没有一位话剧编剧敢于问津。对此,李六乙表示,此次改编,他保留了2万字原著文字,又撰写了2万字的台词,“以往的话剧剧本都被称作‘戏剧文学’,这次的剧本可以叫做‘文学戏剧’”。

  李六乙说,该剧和北京人艺以往任何一部作品都不同,没有严格的戏剧冲突、结构,因此人物对过去的回忆、对未来的想象、有意识无意识的心理状态都会在舞台上展现。

  男主角来人艺曾pk掉姜文

  李六乙昨日告诉记者,该剧除男主角由北京人艺中年演员仇晓光扮演外,人艺主力演员米铁增、李士龙、张福元、李珍等也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仇晓光曾在今年初的《北京人》里饰演曾老太爷,也正是那次合作令他发现,这个男演员身上的“悲剧气质”与《我这一辈子》中的男主角十分吻合。李六乙告诉记者,仇晓光大学时与姜文是同班同学,毕业那年,仇晓光更是以出众的表演被当时的人艺副院长于是之一眼相中,将姜文pk掉正式成为人艺演员。

  此外,北京人艺联合天津人艺为纪念戏剧大师曹禺逝世10周年举办的曹禺剧作展演活动也将于年底启动,12月27日起,北京人艺的《雷雨》、《北京人》;天津人艺的《日出》、《原野》将先后在首都剧场和人艺小剧场上演。届时,首都剧场前厅将举办曹禺纪念展;《雷雨》、《北京人》还将分别推出低票价学生公益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