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天一阁发起藏书楼“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40 光明网

  本报讯“我们将通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弘扬藏书文化,致力于藏书楼的保护、藏书文化的研究以及藏书精神的传承。”一份《浙江四大现存藏书楼联合申遗倡议书》得到国内近20家藏书楼纷纷响应。

  日前,在宁波天一阁召开的第三届中外藏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浙江、江苏、辽宁等地的近20家现存藏书楼代表倡议,由天一阁牵头,以天一阁、文澜阁、玉海楼、

嘉业堂四座浙江藏书楼为核心,捆绑其他地区的藏书楼,通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申遗。

  中国藏书历史悠久,历史上曾经存在过数以千计的藏书楼,但历经战乱、火灾至今能够保存下来并发挥作用的已经寥寥无几。浙江现存的四大藏书楼分别代表了中国藏书史上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形态的藏书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其中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目前阁藏典籍达30余万卷,包括珍椠善本8万余卷,且不少为海内孤本。天一阁博物馆副馆长贺宇红表示,藏书楼“申遗”也是想让这些凝聚着千百年智慧的典籍能更为世人所知。

  据悉,天一阁已经制订了“‘书香天一’系列出版计划”,准备将天一阁的珍本、研究丛书等分为五个系列出版。其中“天一阁藏科举录出版工程”到2008年底将天一阁藏科举录中的明代部分全部以宣纸影印出版。

  此外,本次藏书文化研讨会还决定建立中国现存藏书楼联谊活动中心,创办《中国现存藏书楼简报》,加强互相交流与合作。今后藏书楼之间将通过联合竞买、接受国际捐赠或馆际间协商的方式,有计划地收集流散海外的中文善本古籍。

  “目前藏书楼‘申遗’还没有进入正常的申报程序。”浙江省文物局文物处吴志强处长说。虽然此前就有省政协委员提出成立浙江藏书楼保护委员会、将藏书楼“捆绑”申遗。

  “‘申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更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人关注藏书楼、促进藏书楼的保护。”贺宇红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