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满都夫:草原文化的探索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24 北方经济报

  祁立华

  人都有相同的四肢五官和躯干,而满都夫教授普通的样貌下,隐藏着非凡的内涵,他思考的深度令人钦敬。

  满都夫小传

  满都夫,蒙古族,1944年3月生于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左后旗。1970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理论系。1973到内蒙古民族歌剧团创研室工作,1986年调入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任美学研究室室主任,1992年晋升为副研究员。社会兼职有:中国美学学会理事、中国马头琴学会副会长、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研究会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系硕士研究导师组客座教授。

  他的主要著作有:《蒙古族美学史》、《史诗<江格尔>中蒙古族古代哲学——美学思想》、《论社会存在范畴及其内涵外延》、《论蒙古萨满教世界观及其生成发展阶段》、《人类学本体论与蒙古族文化艺术源流》、《论文化的本质内涵外延》

  编者按:

  提到草原文化、就不能不提到满都夫教授。他将自己的整整一生都献给了草原文化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卓尔不群的成绩。最近,他与我区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悦先生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对话,本报特选了其中一部分刊登,希望能够激发起读者关注我区文化建设的热情,为草原文化的发展做出努力。

  文化研究一直存在概念上的混乱

  李悦:满教授,我关注您的文化研究是在2004年夏季开始的,当时您在北京参加了“文化高峰论坛”会,这个论坛上公布了王蒙、任继愈等人起草的《自由文化宣言》。我在批评王蒙的时候,批评了这个宣言没有准确描绘出当今文化的现状,而且有着泛政治化倾向。恰好我们见面时,您赞同我的观点,并且谈了您在会上所阐述的观点。

  满都夫:我的文化观点不是在那个会上首次提出的,我在很多年前就认为中国文化的多元一体性是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并且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在数千年的碰撞、流变、整合的发展进程中形成的;而在生态生产类型上,草原游牧文化不容置疑地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草原游牧文化不仅是当今中国汉族文化形成的一个因素之一,而且也是“中华文化”系统中的生态生产及其生活的类型之一。它既是中华文化资本和资源之一,也是中华文化文明的组成部分;并且在把人的一切还给人的人类解放,人全面占有人本质力量和人性的完善化以及新人产生的历史进程中,都是不可缺少的珍贵的文化资源资本。它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新的发展也是不容忽视的文化资源资产。”

  李悦:这是您给予草原文化的准确定位,这很重要。我注意到许多文化研究由于常识性知识的缺乏,而导致概念的混乱,使得研究无法进行下去。

  满都夫:是有这种情况,例如前些时候有人提出草原——黄河——长江三大块文化的概念,这显然就是你说的缺乏常识。从文化常识上来讲,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都是农业文化,只不过一个是旱地文化,一个是水田文化,分工不同罢了。但都属于农耕文化。而草原文化是一种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是两种不同的生产方式的产物。人们对农耕文明文化和工业文明文化的研究,理解较多、较广、也较深入;而对草原游牧文明文化,则研究、认识理解得很不够,很不深入。

  方法论是草原文化研究的金钥匙

  李悦:您认为内蒙古在草原文化研究上出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满都夫:我们国家其实从民国时期就已经开始对蒙古族文化的研究,特别是解放后这半个多世纪,二到三代人在一直做着收集资料、整理资料的大量工作。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从理论上开始了研究,内蒙古研究到这几年又提出草原文化,这其实包括了蒙古族在内的许多游牧的少数民族的文化。党和政府对这种文化研究是重视的,但因为解放后政治运动多,文化研究受到种种影响。有的研究照搬一些东西,至今我们对于草原文化的研究没有正确的方法的指导,所以研究只能停留在现象上,谈出一些对文化现象的感想和浅层次理解。研究方法有问题,研究的深度当然就受到了影响,也就深入不下去了。为什么没有研究成果?就因为方法论上有毛病。我在研究过程中走了许多弯路,直到找到马克思的方法论,我才心里一亮。上一次你为我的《蒙古族美学史》写的短评,我看了,我遗憾的是你没有提出我写那本书的方法论。

  李悦:我那短评是发表在《北方新报》上的,字数有限。我在您那部书的导论上注意到方法论,但并不知道您因寻找方法论而走弯路的事情。您找到了正确的方法论,才写出了中国唯一的一本《蒙古族美学史》。这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许多学者在谈论草原文化时,只是反复罗列史实、描绘现象,并加以无限制地拔高;还有许多人站在小农经济文化的视角上来观察、评价草原文化,原因是他们都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如果许多学者能够以您治学过程中寻找方法论的事例为参照,对于他们今后的研究是有益的。

  满都夫:美学史实际上就是大量美学文章的概括与总结。但过去蒙古族没有美学理论文章,没有方法论的指导,这美学史就没办法写。有了方法论之后,我发现蒙古族缺乏美学理论,但不缺乏艺术作品,艺术作品就代表了作者的美学思想,包含了时代的、民族的审美要求。因此,我就从蒙古族的艺术史和文化史中提炼出美学史。

  李悦:可以说您的《蒙古族美学史》在方法论的意义上,其重要性超过了书的内容。

  满都夫:是的。马克思的辨证法既是方法,又是理论——至于发展的理论,是人类智力进步的一个基本度量。

  李悦:所以列宁说辨证法是“对世界的认识的历史的总计、总和、结论。”您不但研究草原文化的理论,听说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立一个内蒙古草原文化艺术研究发展促进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机构?

  满都夫:这是个民间社团,上面挂靠的是内蒙古民委。最初是一些艺术家来找我,后来我们组织起来,每个成员不发工资,义务型的。目的是为草原文化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成立两年来,我们主要立足于从基层做文化,把根基扎在民族传统文化之中,内蒙古从东到西我们都跑了,参与基层一些文化活动的策划,例如西乌旗2048个博克、西乌旗蒙古长调比赛、东乌旗冰雪节策划、西乌旗乌兰牧骑的改革、与内蒙古共同向联合国申报长调为被抢救的人类文化遗产项目……另外我还参与策划了《天堂草原》大型文艺节目的文化定位与美学定位。这个节目获了全国大奖和10项金奖,仅在上海一地就演出了30场。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我们做的这些工作很满意,分管文化的领导还亲自到我们办公室去鼓励我们。

  读书与写作是满都夫生命的习惯

  李悦:您下一步研究草原文化,有什么研究课题?

  满都夫:我准备用3年时间写一本《草原文化论》,大约80万字。也像我的《蒙古族美学史》一样,是探索性著作,既是探索,当然也就难免有种种失误。但无论失误有多少,终归是一种探索的开始,这对后来者是有益的。

  李悦:前几代人收集整理资料,到了这一代进行探索,探索结果再启发下一代。文化的研究就这样薪尽火传,才能最终有所建树。您最近在读什么书?

  满都夫:我同时在读两本书,都是刘永佶先生所著,一本是《中国官文化批判》,另一本是《政治经济学方法史大纲》。我认识这个作者,他前后写了20多本书,我就读了几十本,这两本写得特别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