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53 光明网

  “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于8月2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包括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重要人物在内的近百个角色都将通过海选选拔演员。据组委会透露,全国各地报名参选的人数突破20万。目前,北京地区已经结束首轮海选,各地的海选已陆续启动。这场轰轰烈烈的选秀活动,吸引了大众、媒体、学界的全民关注,赞许和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止。本报采访了红楼梦专家、评委、导演及选手,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讨论了对红楼选秀活动的看法和认识。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9月2日,参加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主要演员选秀活动的年轻人聚集在北京大观园试装找感觉,参加“红楼梦中人”北京地区报名者游园会。

  正方

  杨舒婷:选秀给新人一个平台和机会

  我从小接触红楼梦,奶奶是唱豫剧的。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选秀活动。学校之前管理都是军事化的。我今年开始影视实习,通过这个机会展示自己,心情各方面挺放松的。我觉得自己不是要去争什么,有一个选秀,有一个平台,给新人一个机会。

  一分钟才艺表演对于我来说足够了。现场自我介绍,自唱自跳了一个古典舞,主要是展示了一下身段,这一分钟内我已经展示了我想要展示的。

  参加这个选秀,是在考验我的意志力和承受力,承受失败以及付出辛苦的这个过程。

  我是准备要做一个专业演员的。这只是我这条路上的一次机会和一个经历,也是一种学习。我不是特别在乎这个结果,我在乎这个过程。

  反方

  蔡义江:时间太仓促素质好的不多

  说实话,我看到一些选手,觉得挺可怜的。有些特意从哈尔滨、四川、深圳、广州赶来,海选那几天北京降温,他们穿得很单薄,脸孔冻得很白,但很多最后拿个“鸭蛋”回去。

  我能感觉到大家非常热情地去参与。报名好几万人,每天都要面试,过程很快。开始的时候一人一分钟,我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单位,报名什么角色,我为什么来参加梦中人选秀,如果掌握时间的话,非常快。但这样的话有点儿仓促。可能选手并不能真正展示自己的特点。

  整个这些选手的素质来说呢,有好的,不多,其实也用不着多。我在表演这方面不太有经验,人都说每个人心目中有一个红楼梦。有人说漂亮就好。但是还要演呢,可能导演比较有经验,我基本是赞同他们的意见。有的我认为气质上比较贴近,但是他们认为不上镜,或者相貌、年龄差一点儿,只好刷掉了。

  女选手里面,来选12钗、丫环,能发现一些比较年轻漂亮的。相反,男选手的气质不行,我基本上没有看到什么人能适合演贾宝玉。当然我看的选手有限。比如说有一个贾宝玉,个子太高,1米9.书中,他要赖在凤姐身上,凤姐难道要郑海霞来演啊?

  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具有古典气质的太少了,我们几个评委也互相开玩笑,说,看有些选手,不是红楼梦中人,是水浒中人,有些是射雕英雄,舞刀弄枪,弓箭。最后不过要选一个人。不过这种方式,圆他们一个梦,也挺好的。

  中立方

  胡续东:选手的心态各有不同

  从选手心态来看,有部分人确实是纯支持红楼梦。这大概也正是主办方想要的。调用人民群众对红楼梦的喜爱,让你觉得参加这个活动,是给红楼梦长人气。还有一部分人,从超女以后,选秀活动让很多人看到了社会草根里面,有一个莫名其妙的机会,变成耀眼明星,他们认为自己是混迹在沙子里面的金子,希望被筛选出来。还有一小部分人,我觉得他们有点儿反讽的意识,把来参选当成了一种行为艺术。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红楼选秀焦点之1 炒作

  蔡义江:对于红学来说选秀不是坏事

  我觉得商业炒作的成分还是有的吧。对于红学来说,这个选秀不是坏事,对于整个人提高素质也不是坏事。

  选秀中我看到的大部分人都没看过红楼梦原著。作为中国人,应该好好看一看这部著作,不管你从什么角度,认识一下封建社会大家庭,从文学创作,为什么写得生动,写得好,从哪个方向来讲,都是有好处的。如果说是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把红楼梦炒作了一下,也是好的。

  中国本身对自己这个名著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博物馆、纪念馆,给外面的人来看,我们现在没有啊。只有那个很破旧的几间房子了。北京市民都住新房子,市政建设很快啊。就是曹雪芹待遇差点儿。2008年,搞人文奥运,除了给人家看京剧、长城、故宫、舞龙舞狮,像曹雪芹,最精致的,最代表中国文化辉煌成就的,你准备不准备给人看呢?

  胡续东:关键是炒作的方式高明与否

  这个活动吧,肯定逃脱不了炒作的嫌疑,这么大的一事儿,不炒起来,声势不弄出来,我看效果也不会好。关键是炒作的方式高明不高明。我觉得,不妨把选秀活动和阅读,对经典的当代化理解结合起来,把这个活动的整个品位,针对当下文化的切入点做好,这样可能更有意思一些。但是这么多年来,传统红学把红楼梦变成跟老百姓阅读没有什么关系。我觉得这里不妨参考国外,比如说塞万提斯和大众阅读的关系,浮士德与大众阅读的关系,我们要看到红楼梦与当代性的遭遇。

  从这次海选看,有几个对红楼梦理解的误区。大约90%以上的人没读过原著。

  很多人对红楼梦的想象和理解都是限定在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上。比如说问有的选手,为什么选择自己报名的角色,他(她)说“我觉得我像电视剧里面的谁谁谁”,再问:你知道书里面怎么写吗?回答:“不知道,没看过”,这种情况比较多。

  高希希:选秀跟红楼梦本身没什么关系了

  我倒是认为,这个选秀活动目前跟红楼梦本身已经没什么关系了。目前主办方的出发点应更多地放在如何将这个选秀活动做好,如何将这个栏目做好。至于关注,这个也是多方面的原因吧。除了红楼梦本身,媒体的引导,包括主办方的一些操作都是。老百姓永远是要看自己贴近的,自己熟悉的东西。

  红楼选秀焦点之2 标准

  高希希:还是由导演来确认

  选演员,这个标准最后还是由导演来确认,导演去适应这个角色和这个人物,未来想要形成的红楼梦剧作的关系。他要觉得合适了,双方各选其中,但是也不能超出这个范围。最后能否选出合适的,这个也难说。合适不合适,没准儿也就选出来了,呈现出来的东西是否合适,看观众吧。观众觉得合适就合适。观众不合适的话,自然会有反映。

  重拍名著本身就必然面对争议,现在红学会跟电视剧创作之间,也有意见不统一的地方,忠实原著,不忠实原著,为这个争吵。我认为,干脆什么都不要了,照曹的小说拍吧。台词也按照那个来。有时候你一创作,别人就认为有悖于曹雪芹的精神。无论是剧本,还是演员,这几点都是难度,剧本的定位,你从一个什么样的新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就像我拍摄《新上海滩》一样,如何从一个新的角度介入,现在人的审美状态契合的点去完成这个。你要找到他的切入点。我曾经想单独拍摄一个王熙凤,单刀直入直面红楼梦的精神,红学会可能就觉得不合适,把红楼梦解体了。

  胡续东:理想中的演员比较难找

  理想当中的红楼梦演员,比较难找,一方面是要贴近原著人物的形象、性格、命运特征,还有一方面是在当代的情景下怎么把握这个人物。在两方面做好,不是简单通过才艺表演能就揪出来。

  我不是很乐观。

  蔡义江:难点在于剧本

  他们说红楼梦最难的是演员。我跟他们看法相反,我认为难在剧本,红楼梦摆在那里,改编谈何容易啊。必须要有些侧重,有些强调。最后是写成宝黛钗三个人恋爱为主?还是大家庭的繁华到衰败没落?

  比如说很成功的越剧版红楼梦就是拿三个人为主角,12钗删掉了很多,但是它很成功,就越剧表现来说就够了。作为电视剧,重新创作非常艰难。

  ■海选热门人物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红楼选秀:能否找到梦中人?
超女魏佳庆匿名在北京地区报名参选晴雯,通过了首轮海选。 “好男儿”里的人气小天王马天宇11月9日参加海选,成为贾宝玉的热门候选人。本报记者浦峰摄

  ■全民关注缘由

  蔡义江:《红楼梦》本身具有关注度

  《红楼梦》本身所具有的关注度应该是这次选秀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可能没有哪一部名著像《红楼梦》一样在我们社会中有着这么高的影响,不仅是在学界,更多的是在社会层面,无论是多大岁数的老太太,还是小孩子,可能都知道贾宝玉、林黛玉,都知道刘姥姥进大观园。这么多年,几次红学热潮,以及引起的各种争论和讨论也都说明了这个关注。

  胡续东:大众参与的可能性更大

  选秀活动,让大家看到了比电视剧更好玩、也更真实的一面。这可能跟之前的超女还有所不同,这里面,大众参与的可能性可能更大,因为但凡你是对红楼梦有点儿了解的人,就能评价说,我觉得这个像,这个不像,这个的参与互动性显得更强。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参与的选手,还是来报道的媒体,毫无疑问有些人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的。我就要看看这个最终是个什么样儿。从这种角度来看,最后电视剧拍成什么样儿,反而不是大家所关心的了。

  比如说我看到在选秀的过程中,主办方的两极化倾向很重,特别好的和特别不靠谱儿的,拖延的时间长点,在影像上带来噱头的,尽可能多录他们,引申到马天宇,马天宇也是一种噱头,不会影响到整个选秀。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雷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