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抽象艺术:在有形与无形中挥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5:37 新民周刊

  BY 谢 谨

  即使我们将这一领域的欣赏与研究锁定在上海,那么抽象绘画从我们身边走过,也已经有整整20年了。很长时间以来,抽象艺术一直被我们所谓的主流话语嘲笑与批判,为配合运动而“陪绑陪斗”。现在,我们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勇气,向抽象艺术投去深情的一瞥。

  阿尔森·波里布尼在他的《抽象绘画》里写道:“抽象艺术真可称得上是20世纪典型的艺术样式了,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它仍然像喜马拉雅山一样——太高、太远,无从探测,不可理解。”

  不过,中国艺术家在吸收西方先进文化时,表现出天才的理解力和嫁接本领,使中国抽象绘画从它获得出生证那天起,就拥有了一张黄色的脸。

  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书法等体现东方思维的抽象艺术,已经深入到我们的审美血液中,我们欣赏抽象艺术是有那么一点基础的。二是抽象艺术也有提升和引导民众审美水平的任务,故而探索一条中国化的道路,或者说在抽象艺术中渗入中国元素,就构成了20年来的中国抽象艺术发展道路的特色。

  如果我们认同这一点,那么就能从冯晓鸣的抽象绘画中,真切地感受到他的这种努力。冯晓鸣出生于上海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就对美术产生深厚的兴趣,17岁时,他的作品就入选中国中小学生美术作品展。后来他考入无锡美专,毕业后即赴法

留学,先后在拉罗什美术学院和巴黎国高等美术学院深造,不久成为法国公民。但是,虽然冯晓鸣与大多数赴法艺术家相比,已经拥有了名誉和物质上的足够收获,但他仍然在抽象艺术的探索中,孜孜以求地体现中国情韵与中国精神。

  他在巴黎的博物馆、艺术馆里如饥似渴地吸收西方艺术的精华,并发现中国文化要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至少在抽象艺术领域中,中国人要发出足够响的声音。在抽象艺术中,融入中国元素,使这门对西方人而言是理性的冷艺术,增加一点温度和人性的光芒。所以他一直尝试在油画中,表现中国水墨画的韵味及渲染技法,使画面产生一种超越描述性和模拟性的表现作风,这是对自然关注后的感觉与印象,是一种西方抽象和东方意象相结合的语言风格。

  正如旅法画家方世聪所言,冯晓鸣在作品中,明显地流露出他深藏于内心的书法的自动性和对色彩的敏感性,色泽的交融和并置更体现出东方绘画艺术的华彩——气韵和势象。

  冯晓鸣每年要在法国举办至少两次个人画展,2004年他与著名摄影家马克·吕布在巴黎加纳瓦莱博物馆举办双人展。这些年他还经常在国内办展,去年4月在北京的一次画展上,路易·威登这一知名品牌的老板法朗斯瓦·特拉奇一眼看中冯晓鸣的一幅抽象水墨画,画展结束后追到法国,最终收藏了这幅巨作。

  在刚刚闭幕的艺博会上,他的两幅作品受到了观众的强烈关注。现在,田青画廊在朵云轩为他举办个展,30余幅具有中国风格的抽象油画同样激发了人们的兴趣,一些老外通过他的画面处理与色彩构成,特别是水墨的效果,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强大渗透力和表现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