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西单看门人讲述《逝去的武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10 光明网

  

西单看门人讲述《逝去的武林》

  李仲轩老人披露了《武穆遗书》的部分口诀。有谁会想到,一个在西单一家普通电器店看门看了近50年的小老头,竟然会是一代武学大师,曾经师承唐维禄、尚云祥、薛颠三位形意拳大师。在他去世后,关于他的传奇经历终于成书公布于世。

  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逝去的武林》日前已经上架,书中还披露了现存《武穆遗书》的习武口诀。

  这个传奇老人名叫李仲轩,出生于1915年,天津宁河县人,武林名号“二先生”,生于书香门第,被唐维禄悉心培养,被尚云祥、薛颠破例收于门下,三位大师不约而同看重的是他的文化素质。果然,当三位大师徒辈尽数凋零时,李仲轩却给世人留下了自己所见证的三位大师的生活和武功造诣的故事,让世人窥见了原汁原味的中华武学。

  《逝去的武林》一书中,有武林事件,有老一辈武者的思维意识,有区别于西方技击、为中华所独有的训练体系。最值得一提的,却是其中的《武穆遗书》习武口诀。

  《射雕》迷们一定不会忘记金庸曾经在《射雕英雄传》里使用的半卷《武穆遗书》的典故,如今其中的部分口诀也出现了。

  在李仲轩85岁时,他开始与外孙徐皓峰通过对话方式,回忆武林历史,文章陆续在《武魂》杂志发表,在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直至2004年他去世。为了遵守与尚云祥的誓言,李仲轩一生未收徒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