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孙俪回应捐助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36 光明网

  日前,媒体刊发了“贫困生月消费超500孙俪不满中断资助”的报道。该报道称孙俪曾答应资助贫困生张海清(化名)到大学毕业,但因为其上大学后花销过多而中止资助。昨日,记者采访了孙俪身边了解此内情的张小姐,她表示没有继续资助是因为张海清上大学后并没有认真学习,而且捐助的钱并没有全部用在学习上。至今与张海清保持联系的重庆记者邱朝举表示“张海清是个很有礼貌,自尊心很强的孩子。”

  4年前开始捐助

  2002年年初,还没出名的孙俪和自己的妈妈,看到了重庆卫视播出的《希望在山区》纪录片,而这部纪录片的作者正是邱朝举。孙俪的妈妈邓阿姨主动找到邱朝举,选定张海清为资助对象。从2002年4月起,孙俪母女开始资助当时正在成都农村念高中的张海清。除了学习生活上的资助外,邓阿姨也经常为张海清生病的妈妈寄药,希望张海清能专心学习考上大学。2004年,张海清落榜,孙俪鼓励他不要放弃。张海清重读一年后于2005年考上了上海某大学。

  不满捐款用在非学业方面

  据张小姐介绍:“张海清上大学后没有主动汇报学习情况,孙俪母亲邓阿姨就亲自到学校询问老师。通过老师,邓阿姨了解到张海清并没有把钱用在学习上,像交女朋友啊等等也花了不少钱。”当记者提到报道中的话费90元等细节问题时,张小姐表示:“每月资助的钱物,肯定要比500多。孙俪把他像家人一样看待,衣服帽子鞋袜药品等都托我和邓阿姨给他寄。他的手机都是邓阿姨给的。”对于邓阿姨说张海清“没有家里宠物狗听话”的传闻,张小姐坚决否认。“对于他品行方面的问题,阿姨以家长的身份会教育的,我们会让他知道这钱来之不易,要更好好地学习。”对于张海清现在的学业资助问题,张小姐表示:“他已经够18岁,学习方面如果他有困难,孙俪母女还会提供资助。我们并不想因为一句承诺,不管他干什么都无限去资助。如果捐助让他觉得伸手就有钱,这相当于在害他。”据了解,孙俪中止资助是在2005年11月左右。

  ■学生动态

  邱朝举表示当出的纪录片共拍摄了51个特困生,张海清是至今仍与他保持联系的两名特困生之一。

  谈到孙俪的妈妈邓阿姨,邱朝举称“她是个很有教养,很有爱心的人。”说到张海清,邱朝举表示:“这个孩子很有礼貌,自尊心特别强。他把我当成朋友一样诉说自己的情况。今年我和他通过几次电话,问他资助的事,他都回绝了,不想讲。我预感到这其中有变故,因此就通过他身边的同学打听。他知道后,就亲自给我写了封长达5800字的信,说明这其中的缘由。

  我考虑再三,把信件的部分内容贴到博客上,希望能引起大家对当今资助人和被资助人关系冷漠的思考。“随后,记者提出采访张海清本人的要求,邱朝举表示拒绝,并称:”我没想到这篇文章反响这么大,网友的反响很激烈,说张海清不懂得知恩图报等等。我还不清楚他看到网上的文章没有,我已派人去学校安抚这个孩子,他自尊心很强,我怕他会崩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