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维护良好交通秩序靠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28 北京日报

  

维护良好交通秩序靠自觉

  俗话说,“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如今,欧洲人正梦想着将这句名言应用到交通管理上。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作为试点,欧洲7个城市和地区正在尝试取消街上所有的红绿灯和指示牌,让司机和行人通过自我约束来维持交通秩序,真正做到友好相处。

  荷兰北部的小城德拉赫腾原本并不起眼,现在却作为“无红绿灯”试点受到世界关注。过去在这座小城的繁华地段,红绿灯、斑马线等交通标志一应俱全。即使这样,每年仍会发生多起严重伤人的交通事故。在两年前的城市改建中,这里取消了16处红绿灯,路面也被铺成了没有任何标志的红砖,过往路人都“自行其是”。不过自从执行了新制度,小城反而没再发生过重大的交通事故,被当地人称为“奇迹”。德国北部小城波恩特也是欧洲“无红绿灯”的试点城镇。当地警察介绍说,自从取消红绿灯后,司机们发生了“惊人变化”。由于没有交通灯可依靠,他们只有慢慢开车,始终注意两旁的行人。因为车速变慢了,交通事故也比以前大大减少了。

  针对这一事件,有关专家解释说,交通标志对人们行为的影响其实并不是很大,因为接受信号再转变为行为需要一个复杂过程。而道路指示牌和红绿灯减少后,反而能够给予行车人充分的“自由”,这就等同于给予了他们信任。行车人也会充分认识到没有红绿灯后行车的风险性,自然也会多加小心。

  当然,也有不少人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在人口众多的大城市,红绿灯必须保留。但无论如何,这件事情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文明、礼让出行的重要性。德拉赫腾和波恩特市的“超前尝试”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要归功于小城市民文明、礼让的良好传统。在这两座小城,“汽车让自行车、自行车让行人”是每一位市民出行时默认的潜规则,而两个素不相识的驾车者在路口互相让行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自然也就不是难事了。如果北京的“有车一族”也能够像这两座小城的市民一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礼让行车,相信北京的交通秩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其实,道路是否畅通、秩序是否井然,其根本问题在于人们有没有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而并非有没有红绿灯。

  孙弢RJ212

  公德海外礼仪

  国外交通违章处罚趣闻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司机驾车违反交通规则后的处罚手段可谓五花八门、令人捧腹,同时也让违规的司机受益匪浅。

  美国: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司机违规惩罚方式是“忏悔10年”。如果司机酒后驾车撞死行人,在10年的惩戒期限内,司机必须随身携带受害者的照片,以便时时反思过失杀人罪过。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月,司机必须抽一天时间,站在自己酗酒的酒吧前,手举一块写着“我因酒后驾车,不幸撞死人”的牌子,向过往司机们现身说法:切勿酒后驾车;司机还必须在车祸现场安置十字架和星状纪念物,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季度,来此帮助交通警察疏导交通一天。哥伦比亚:在哥伦比亚,一旦司机违规驾驶,就会被客气地请进一个内部电影院,观看一部令人心惊肉跳的交通事故纪录片。面对交通事故带来的血肉横飞的画面,耳闻受害人、受害家属大哭大叫的痛苦呻吟,目睹受害人缺胳膊少腿的伤残情景。

  巴西:巴西圣保罗市的司机一旦触犯了交通规则,就会被送进司机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同孩子们一起玩在虚拟的公路和交叉道上驾驶的游戏,在孩子们的嘲笑和指责声中反思自己的过错,进而痛改前非,并确立当循规蹈矩好司机的信念。

  印度尼西亚:在印度尼西亚,司机一违章最怕“剃光头”的处罚——如果司机违章后,就会被当场罚款,然后没收驾驶执照,最后会被无情地剃光头发。以便使司机们生成“若要违章,想想自己头上的黑发”的畏惧感,再也不敢轻易违章。RJ212

  公德英语角

  Pleasetakethisstewedchicken.

  请吃些炖鸡吧。

  Ihaveeatenwithagoodappetite.

  很合我的胃口,我吃了很多了。

  Takeasmuchasyouwish.Donotsandonceremony.

  尽量多吃点,千万别客气。

  Thankyouforyourkindreception.

  谢谢你们的盛情款待。RJ212

  公德常识

  红绿灯的起源

  说起红绿灯的起源,还要追溯到19世纪初的英国。那时,在英国的约克城,着红装的女人表示“已婚”,而着绿装的女人则是“未婚”。当时,伦敦议会大厦前经常发生马车轧人的事故。受红绿装启发,英国机械师德·哈特于1868年设计了红、绿两色的煤气交通信号灯,由一名手持长杆的警察通过牵动皮带来转换灯的颜色。不幸的是,一天“红绿灯”突然爆炸,殃及值勤警察,从此被迫取消。

  直到1914年,美国才率先恢复了红绿灯。这种红绿灯由红绿黄三色圆形的投光器组成。而“黄色信号”灯的发明者则是在美国深造的中国人胡汝鼎。一次他站在繁华的十字路口等待绿灯信号,正要过去时,一辆转弯的汽车突然擦身而过,吓了他一身冷汗。回到宿舍,他反复琢磨,终于想到在红、绿灯中间再加上一个黄色信号灯,提醒人们注意危险。近百年来,红绿灯已从最早的手牵皮带、电气自动化控制、计算机控制,发展到目前现代化的电子定时监控,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RJ212

  图为:微笑北京

  陈博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