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静静的顿河》手稿影印本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2 光明网

  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报道肖洛霍夫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手稿影印本日前在俄罗斯科学院举行了首发式,20世纪文学史上的一大历史谜案就此彻底结案。

  此书由莫斯科作家出版社根据1999年末找到的小说手稿制作。总共885页的手稿除一小部分是肖洛霍夫妻子抄写的之外,其余605页都是作家的真迹,均没有誊写过。手稿影印本还收入了俄罗斯科学院高尔基文学研究所的专家为小说所做的详尽注释。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苏联著名作家肖洛霍夫的长篇巨著《静静的顿河》反映了十月革命时期哥萨克人的生活和思想。20世纪20年代末期,在小说第一部刚面世不久,围绕其著作权就产生了争议。

  1929年,苏联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此事,经过严格审查之后专家们一致认定《静静的顿河》当属肖洛霍夫所作。70年代,西方出现的《湍急的〈静静的顿河〉》一书使得当初未彻底平息的小说著作权之争变得扑朔迷离。由于找不到这部作品的手稿,长期以来人们对其著作权的归属始终存有争议。

  90年代末,经过长期寻找,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的专家终于在肖洛霍夫的密友库达绍夫后代之处发现了该书手稿,专家在严格鉴定之后确认了手稿的真实性。近年来该手稿曾先后在法兰克福、莫斯科、布拉格和北京的国际书展上公开展出过。

  近来,随着根据《静静的顿河》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在俄罗斯电视台的热播(详见本报11月15日相关报道),俄罗斯人对肖洛霍夫的创作再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静静的顿河》手稿影印版在距肖洛霍夫开始写作该书整整80年之后问世,无疑会为此次的肖洛霍夫热升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