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伊恩•麦克伊文陷入抄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2 光明网

  

伊恩•麦克伊文陷入抄袭门

  伊恩·麦克伊文。摄影:巴里·科恩布鲁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英国当代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抄袭指控。

  布克奖得主伊恩·麦克伊文(Ian Mc Ewan,一译麦克尤恩)2001年的畅销小说《赎罪》(Atonement),被指与一本30年前出版的回忆录有多处雷同。

  露茜拉·安德鲁斯(Lucilla Andrews)的《没有时间去浪漫》(No Time for Romance)出版于1977年,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在伦敦一家医院内的护士经历。

  《赎罪》主人公的背景与前者完全相同,不仅如此,她们都曾因为长癣而抹了紫药水,也都被责令洗去脸上的血渍,以免影响病人的情绪。

  安德鲁斯女士已于今年10月去世,终年86岁。她生前写有35部爱情小说,并被《卫报》称为“医院小说的旗手”。去世前一年,已有人将两书之间的雷同说与她听,但她不想为难麦克伊文,遂不事声张。但好事女记者朱丽娅·朗顿(Julia Langdon)得知此事,将两书加以比对,并于11月25日的《星期日邮报》刊文曝光,终于酿成事端。

  58岁的麦克伊文迅速做出回应,26日即投书《卫报》,否认抄袭,仅称从安德鲁斯处得到“灵感”。

  本报记者在其个人网站(www.ianmcewan.com)首页的显要位置,也看到这样一句标语般的话:“灵感,是的。我抄了另一位作家?不。”

  麦克伊文辩称已在《赎罪》书末,以及多次采访中提及对该书的参考。他当年为写此书,曾多方研究,期间在牛津一家图书馆偶然读到《没有时间去浪漫》。因此,就敦克尔刻大撤退期间的医务经历,安德鲁斯的回忆成了他唯一可用的资料源。

  好莱坞即将开拍由姬拉·奈特丽(Keira Knightley)主演的电影《赎罪》,该片预计于2007年9月公映。

  在接受《纽约时报》的电话采访时,麦克伊文又称,公众对两书某些句子和段落之间的相似之处大惊小怪,实在让他非常吃惊。

  最近文坛之上,虚虚实实的“抄袭”事件实在不少。最为轰动的当属两起针对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的抄袭指控,且分别于纽约和伦敦闹上法庭,但均以其作者丹·布朗胜诉而告终。

  今年早些时候,被誉为美国文坛最具市场价值明日之星的哈佛大学19岁女生卡薇娅·维斯瓦纳坦(Kaavya Viswanathan),也被指在畅销处女作中,从情节到字句,抄袭另一位青春小说女作家的作品。她被迫承认“借用”而公开道歉,结果尚未红透便身败名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