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人面桃花Ⅱ”即将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19 光明网

  “卡夫卡写的是‘缝纫机遇上雨伞’的故事,我写这部小说也带有类似的愿望。”格非说。本月下旬,他以《人面桃花》开始的长篇小说三部曲的第二部——《山河入梦》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格非提示:“阴影”是关键隐喻

  2004年出版的《人面桃花》讲述了国民革命早期一个乡村女子秀米的传奇人生。而小说中在瓦釜中迅速融化的“冰花”,就暗示了她的命运。“这个比喻是我的守护神,决定了语言的节奏和格调,也给我带来了慰藉和信心。”

  有意思的是,小说《山河入梦》中也有类似的一个关键场景:女主角姚佩佩望着被一片云影遮住的苦楝树,默默地数数,如果云影移开,就意味着爱情顺利,但等了很久都没有看到希望的结果。“为什么我的内心一片黑暗,可别人的脸上却阳光灿烂?这是姚佩佩的问题,也是我的问题。”格非说,“阴影”这一意象正是理解这部小说的一把钥匙。

  “传统”体现在小说的内部

  法国诗人劳特蒙特对“美”作过一个著名阐释:在手术台上邂逅一把雨伞和一台缝纫机就是美。昆德拉在对卡夫卡的评论中也援引过这个表达。格非表示,这种荒诞感也是自己创作《山河入梦》时的梦想。小说中的男主角谭功达与母亲一样怀有乌托邦的理想,而姚佩佩心中的世界更是荒谬。

  《山河入梦》中也有格非多年来聆听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痕迹。格非称,这种继承不是体现在借用章回小说这类外壳上,而是贯穿在小说的内部,故事的发展,乃至对话的处理都符合中国人的宗教、思维方式和道德感。

  ■小说简介

  《山河入梦》的故事发生在1952年至1962年间的江南农村。女主人公姚佩佩遭遇家庭变故从上海来到梅城,在浴室卖澡票,偶遇梅城县县长谭功达,并成为他的秘书。谭功达虽然爱慕她,但也只是发乎情,止乎礼。后来姚佩佩遭人强奸后一怒杀死了对方,并开始逃亡。而谭功达对梅城的规划理想也屡遭挫折。受到排挤下放到花家舍后,他惊奇地发现,自己梦寐以求的“桃花源”已经在这里实现……就在他决心去找姚佩佩的同一天,姚佩佩归案被枪决,而他也因为包庇罪和反革命罪在梅城监狱死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