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央视推出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中国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46 河北日报

  央视消息当学者们惊呼发现了消失数百年的古老染布绝技的时候,最后的夹颉艺人说他宁愿做个个体户;上刀山下火海本来是少数民族传说里在神庇佑之下进行的风俗,如今却变为了娱乐化的商业表演;深山里的皮影老艺人还在不断钻研着皮影的制作工艺,他的儿子却对此不屑一顾,一心出门打工……

  这些令人惊呼而又叹惋的故事就是12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百科探秘栏目推出的

30集大型电视人文纪录片《中国记忆》要展示给人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面临的现实。

  据悉,该片是针对中国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电视调查行动,也是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今年继《圆明园》、《玄奘之路》之后为公众献上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

  据摄制组负责人介绍,《中国记忆》摄制组从2005年年底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寻访,从上千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选择出30项,对其历史文化价值和濒危状况等进行调查和拍摄。一年来,栏目组的脚步遍布17余个省市自治区,调查了涉及音乐、舞蹈、戏曲、手工艺、武术、医药、风俗、体育竞技等多个方面十几个民族的文化遗产,记录原始素材500小时,最后制作成30期电视节目,每期节目30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