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书画收藏趋理性,雇“托”忽悠也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专电(记者吴晶)一边是当代油画开出天价,一边是近现代书画大量流拍。2006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诚信危机的困扰下,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景象。

  真假难辨,导致书画市场冷清

  2006年春拍,嘉德、华辰、诚轩、翰海等京城知名拍卖公司的油画专场均异常火暴,成交率平均在80%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各公司的近现代书画成交率降幅较大,有的甚至下降约50%。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说:“书画市场之冷,反映出收藏者在真假难辨、良莠不齐的市场面前信心不足。”

  中国艺术品拍卖起步于1992年,经过10余年的孕育发展,终在2003年出现拍卖数量激增、成交量放大、成交价格暴涨的火热态势。当年,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山水册》和齐白石的《诗意山水册八开》分别以1980万元和1661万元的成交价,使中国近现代书画位列艺术品升值之冠。

  然而,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行情火暴的背后,市场秩序却十分混乱,特别是在近现代书画领域,拍卖场次密集、拍品繁多、重复上拍率高、拍卖公司知假拍假、雇托儿哄抬画价、假拍等违背市场规律的拍卖情况频繁发生。中国近现代书画不仅在国内拍卖市场成交率降低,在国际市场中也日趋式微,不少国际知名拍卖公司因假画过多、鉴定难度大等原因已暂停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拍卖业务。

  中国台湾地区罗芙奥艺术集团经理郭倩如说,中国近现代书画年交易额可达数十亿美元,如果因为信用的问题丧失这一市场,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大损失,也会影响到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态度。

  人们对拍品的选择,更为理性了

  张新建说,拍卖公司生存的根本在于信誉,拍卖公司应当对拍品的来源、拍品的相关情况予以详尽说明。但目前中国大部分拍卖公司都不能做到这一点,拍卖市场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对消费者而言是“不公平交易”。

  北京可创铭佳艺苑总经理刘莹认为,过去不少收藏者希望通过购买艺术品来实现增值,现在人们在积累收藏经验的同时,对拍品的选择更为理性,保真性高的精品将备受追捧,这将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循环。

  油画拍卖热,隐含一些危机

  相比而言,近年来当代油画拍卖成交率高,价格呈翻倍上扬态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当代油画多数由正规经纪机构经营,来源合法,几乎没有假画问题存在;另一方面,国外收藏者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青睐也促使以油画为代表的当代艺术行情暴涨。2006年国内拍卖公司的油画专场,以及在纽约、伦敦、中国香港等地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知名拍卖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中,中国当代油画专场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油画拍卖热也隐含着一些危机,拍卖高价位的油画作品,几乎都是波普、前卫的当代艺术,而非主流艺术。这些作品多是20世纪80、90年代海外画商低价收购的前卫艺术,或者是近年来外资画廊挑选和代理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其创作风格被西方市场喜爱和接受。

  中国油画的火热,很大程度上受到西方审美趣味和收藏潮流的影响。这种影响反过来作用于国内,其价格的上涨吸引国内投资者跟风买进当代前卫作品,也吸引更多的年轻艺术家转而创作前卫作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正常发展。

  中国艺术品市场尚无专项立法

  目前全球艺术品市场可统计的年销售总额为246亿多欧元,主要为画廊、拍卖公司的销售量,不包括博览会交易和私人交易部分。可见艺术品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世界各国都采取积极措施重视培育和引导市场,例如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艺术品经营机构的发展;利用税收调节市场,鼓励收藏和展示,遏制艺术品炒作和投机;鼓励成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市场监督作用。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尚无专项立法,仅依靠文化部门制定的规章不能满足管理和执法需求。

  张新建表示,中国应支持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制定艺术品市场管理法规,提升艺术品尤其是书画作品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度,维护中国的文化形象。同时也要关注中国当代主流艺术的推广,将真正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水平,反映中国文化精神的作品推向国际市场。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