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曹乃谦小说集《最后的村庄》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21 光明网

  “我的小说写的都是下层人的下等事,用汪曾祺和马悦然的话说就是透着一股子莜面味。”山西警察曹乃谦说。

  近日,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中短篇小说集———《最后的村庄》。而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看来,这样一个只读到高一、会唱要饭调的“乡巴佬”是“最有希望获得诺奖的中国人之一”。

  自称“为温家窑录像的人”

  《最后的村庄》是曹乃谦在内地出版的第一部小说集,原名为《21的老女人》,这也是其中一篇作品的题目。故事的主角是一个不愿意离开“21”这个村子的老女人。

  马悦然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曹乃谦使用的语言有时候非常粗、非常“脏”,但完全是民间性的,体现了其写作才能。山西作家李锐也认为,曹乃谦的歌唱“不是为了取悦别人的耳朵,而是衷心地发自生命的叹息”。

  1974年曹乃谦在温家窑插队,全村30户中娶不起老婆的光棍很多,“两男共妻”成了公开的风俗。吃不饱的农民常常唱要饭调自娱自乐,其中一首《到黑夜想你没办法》尤其令人动容:“白天我想你,拿不动针,到黑夜我想你,吹不灭灯……”曹乃谦为了听这些要饭调就买酒买烟给要饭的人,一边听一边流泪。日后这些都成为他作品中的旋律。

  与农民们的生活境遇密切相关,食欲和性欲成了曹乃谦写作的两个母题。他称自己是个“为温家窑录像的人”,不会美化田园也不会刻意抹黑,小说80%来自真实的人或事,甚至有很多主人公的名字就是原名。

  开始写作源于跟人打赌

  曹乃谦最怕被人问貌似专业的问题,因为他只读到高中一年级就工作了,37岁因为和朋友打赌才开始写作,后来被人问多了,他给自己的写作找到一个理由:“记录下1000年前农村真实的样子,不至于让1000年后的后人对此一无所知。”不像有的乡土文学作家写过乡村后会将小说带回乡村让村民瞻仰,在温家窑,那里的村民只认识一个常常给他们送西瓜、送被子、送衣服的大同警察,他们很难理解马悦然这个大个子就为吃莜面听要饭调,花1万元机票钱从瑞典到这儿来。

  曹乃谦透露,自己的下一个写作计划是一部长篇小说,主角是一个偷取别人孩子的女人。事实上,这也来源于曹乃谦本人的经历。9个月大时他被养母从农村的老家偷走,带到大同,但那时的他总是生病,后来只能在一个算命先生的告诫下被送回了农村。曹乃谦说,现在他每天早晨三点起床写作,小说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人物

  曹乃谦 现年58岁,生于山西应县下马峪村,当过煤矿井下装煤工、文工团器乐演奏员,现供职于山西大同市公安局。1986年开始小说创作。

  1988年在《北京文学》发表了“温家窑风景”系列小说,得到汪曾祺的好评,并冠以总题《到黑夜想你没办法》,经转载后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2005年,马悦然专程从瑞典来到山西大同,寻找曹乃谦,并将其《到黑夜想你没办法》翻译成瑞典文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