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之社会公德2006121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22 北京日报

  与同事交往讲究分寸

  在办公室里,一个懂得分寸的人,不会特别注意同事在外貌或能力上的弱点,并品头论足,他会保持适当的沉默。

  对同事的相貌品头论足,或是说他办事笨拙,这种消极的评价是不礼貌且粗鲁的,

更是没分寸的表现。说话不要一语双关,让人怀疑你的动机。对于别人的不幸,你要尽量避免提及,万一提到,也千万不要大惊小怪。不要在第三者不在场时议论其身体缺陷或处世方法,这是很不礼貌的。如果你看到有人议论别人,绝对不要参与讨论,应自行走开,或是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发表任何意见。

  有时候,诚实的语言也可能是冷酷无情的,真诚而坦率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可能会伤害到他人的感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不真诚,而是在行动或说话之前,要考虑一下后果。当目睹别人有尴尬的事情发生,比如突然摔倒在地,你的注意力不自觉地被吸引,这是人之常情,但一旦你意识到失礼于人,就要马上移开视线。

  与同事谈话应做到自然随意,不要心不在焉、爱理不理的,也不要忸怩作态或哗众取宠。如果谈话中出现了矛盾、分歧,不必太当真,可以开个玩笑并转移话题,不要因为闲谈伤了同事间的和气。当同事们讲笑话,笑得前仰后合时,切勿板起脸孔,适当的微笑可以表示你对他们的尊重。如果你想开个玩笑,要注意对象和场合,与长者、前辈和不太熟的同事开玩笑是不恰当的。当同事在专心处理一项事务时,就不要再试图与其闲聊了。李方RJ209

  公德大家谈

  得体辞职显素质

  辞职其实是一门艺术。你的辞职对自己、对同事、对上司和整个部门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一部分人认为既然要离开了,就不用管那么多了。其实不然。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士,应该把辞职当作为人处世的一个方面,得体的辞职方式不仅能体现你个人的良好素质,还能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认真对待辞职信。一封合格的辞职信应包括离职原因、离职期限、工作交接、向公司表示感谢的礼貌用语等内容。也可以加上一些个人意见和建议,推荐合适的接班人,但措辞和语气不能过激。

  说服上司。找出正当理由,诚恳地说服上司放你走。

  处理好工作交接。把你的业务和客户开出一份清单,将有关的文件、信函清理分类,为接手工作的人提供最大的便利。有可能的话,帮助他熟悉工作。

  保持平常心。辞职之际,至关重要的是保持平静的心态。无论最后几天同事间的关系如何微妙,都需要小心翼翼地处理。而且要按时上下班,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管好自己的嘴。这是明智的做法。辞职时要低调,纵使你有很多不满想一吐为快,也不要去抨击公司机制或同事。因为弄得满城风雨的话,不免让人质疑你的为人处世。周思敏RJ209

  公德信箱

  我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第一天感到诸多不适,请问,作为新人,我应该在人际关系上注意哪些问题呢?

  来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就意味着你将处在老同志们的“监视”之下了。在试用期内,你只有好好表现,才能给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在最初的几个星期里,你不要表现得锋芒毕露,目的是为了不引起别人的反感和嫉妒。越是急于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越是不会得到同事的认可。但也不要表现得不积极,否则别人会对你的工作态度产生怀疑。你要学会观察周围的人,对他们的性格和脾气有个大致的了解,并搞清楚哪些人可以信任,哪些人需要小心应对。有关工作方面的问题你要礼貌地请教老同志,如果当时没能完全理解,那么回去后一定要仔细琢磨,弄明白。一定要避免随意对别人的工作方式进行谴责和抱怨,这样会引来不满。你可以对此类问题做一些记录,等到完全熟悉工作环境之后,再提出改善建议,这样可以避免由于你对公司内部关系的不了解而提出不合适或错误的批评。

  作为新人,小心谨慎地处理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旦犯错,就不可能那么容易地改变你在别人心中的印象。丹文RJ209

  公德英语角

  Thewindhasbeguntoblow.开始刮风了。

  Yes,theshipisrollingalittle.是呀,船有些晃动了。

  Areyouagoodsailor?

  你晕船吗?

  No,I'mabadsailor.

  是的,我很怕晕船的。RJ2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