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文物市场鱼龙混杂 什么样的才可称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04 新华网

  文物鉴定是文物收藏的重要前提,用六个字就能概括鉴定的精髓:辨伪、断代、评价。但鉴定是一门极其特殊的实践型的学问,绝非一朝一夕可学到的,更不是看几本鉴定书,看几件真品,买几件藏品就能成的,须不断在市场中摸打滚爬才能有所收获的。作为文物爱好者,很多都是用业余时间来收藏自己喜爱的文物的,特别是在刚进入收藏时,更加需要专业人士的指点,需要专家来掌眼。所以专家在文物收藏领域中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甚至能左右古玩行业能否健康发展。

  找到一个既懂鉴定真伪,又懂行情的专业人士来掌眼,是初入收藏行业人最为急切的。作为一个合格的专家,起码应具备如下几方面条件:

  有丰富的历史知识

  这是进入鉴定领域应具备的基础知识。比如说搞陶瓷鉴定必须首先对中国陶瓷发展历史相当熟识,否则,是不可能真正走进陶瓷鉴定世界的。此外,对文物研究要有浓厚的兴趣,且有较高的悟性,兴趣是决定学习效果的关键所在,而悟性决定一个人能否成为真正的专家,真与假往往是一线之差。

  从事文物鉴定工作起码十年以上

  前面已述,文物鉴定工作是一门实践学问,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并且这种积累要连续。没有这种连续的积累,充其量是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专家”,面对实物时只会胡说八道,真假颠倒。

  有在文物市场摸打滚爬的经历

  既然文物鉴定是一门实践学问,实践出真知,成为真正的实践型专家,而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专家,一般来说,没有在市场上摸打滚爬的经历的专家,很难说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专家。只有在市场上进行买卖,才会对自己的行为真正负责,因为你是掏钱买东西的,买到假古董是要遭受经济损失的,这种教训将刻骨铭心。

  在其从事文物鉴定的经历中,看走眼的较少,得到从事文物鉴定实践活动中绝大多数人的认同。

  目前,真正成功的收藏家,有如下主要经验:

  ●到有实力的地方去买藏品,决不贪小便宜。

  ●找到真正有专业技能的引路人。

  ●相信专家,但不盲从专家。

  ●谦虚谨慎。(作者:曾波强)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