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和田玉比黄金还贵 籽玉价格已达每克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30 新华网

  

和田玉比黄金还贵籽玉价格已达每克万元

  和田玉 资料图片

  12月上旬,北京嘉信200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中一块和田羊脂玉籽料以4500万元的价格获拍,创下和田玉的最高拍卖纪录。

  玉器在近几年市场行情持续走高,和田玉作为玉中精品,在玉器市场上大受追捧。上周末,举行的“中国北京第二届和田玉专场拍卖会”,成交额达720万元,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宝玉石协会秘书长易爽庭介绍,和田玉价格的大幅走高,在近两三年最为明显,现在最好的和田籽玉价格能叫到每克万元,比黄金要贵得多。

  稳中攀升贵比黄金

  17日,“中国北京第二届和田玉专场拍卖会”在北京爱家收藏品交流市场进行拍卖,拍品包括和田玉挂件、首饰、摆件等400余件。据其主办方之一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这是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新疆和田玉的专场拍卖,成交总额达到720万元,成交率为63%,和田玉的需求市场呈现稳中走高的迹象,作为玉中精品,和田玉的整体行情依然被业内看好。

  12月上旬,北京嘉信200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中一块重达130公斤的和田羊脂玉籽料以4500万元的价格,创下和田玉的最高拍卖纪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宝玉石协会秘书长易爽庭介绍,和田玉价格的大幅走高,在近两三年最为明显,现在最好的和田籽玉价格能叫到每克万元,比黄金要贵得多,而一般的也在每公斤几十万不等,而这在上世纪80年代末,每公斤仅为几十元。

  开采受新政策限制 市场走高

  在市场上受到热捧,和田玉被持续进行开采,尤其在近年内,开采速度大大加快。据乌鲁木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处的统计,今年1至11月间,乌鲁木齐新注册的涉及经营宝玉石的企业就多达369家。

  目前,乌鲁木齐两个玉石鉴定站,今年1月至9月仅送检的玉石交易额就达10亿元,另外“地下”交易的原料买卖也可达5亿元,因此今年乌鲁木齐玉石市场交易额至少超过15亿元。易爽庭表示,这个数字在近两年内增长过快。

  但是现在和田玉采挖越来越困难,虽籽玉在质量上要比山料好得多,但山料处在昆仑山雪线上,开采极为不易,且好矿点也少。物以稀为贵,量少了价格自然就高。

  另外,今年8月,国土资源相关部门出于对土地矿产资源保护的考虑,对和田玉河料籽玉开采在政策上做出限制。此后,河料的开采受到限制,原本就稀缺的资源,更提升了其价值。易爽庭介绍,8月该政策实行之后,和田玉产地新疆当地的价格就上涨了3倍。

  籽料成硬通货但不具文化价值

  在和田玉受到热捧过程中,还产生了一个现象就是直接进行籽料的交易。在刚刚结束的和田玉专场拍卖中,其中籽料的拍卖就占了一定的比例,而且近年来直接参与籽料交易的人越来越多。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文保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古方介绍,2000年以来,这种情况更加普遍。

  “籽料因为其自身的价值就比较高,已经成为一种硬通货。”古方介绍,籽料现在在获取上也越来越困难,而一件玉器的价值,原料是一方面,工艺也非常重要,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但现在对于题材和器型的价值界定上没有统一的标准,而且籽料自身升值的空间也非常大,所以其成为一种更容易被接受的“藏”玉形式。

  但古方表示,严格地说,这种只能说是收藏稀有矿产,没有结合玉自身的文化,因此没有文化价值,这只是当前玉器受到追捧后一种经济现象,不值得提倡。

  专家提醒收藏爱好者,正因为和田玉的行情持续走高,而且在当前原料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和田玉市场持续走高是必然的,玉器赝品受到利益驱动更容易滋生,而玉本身在鉴定上专业性更强,因此借助业内人士的帮助是必须的。

  ■支招

  和田玉的鉴赏

  和田玉夹生在海拔3500米至5000米高的山岩中,经长期风化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每年5到8月份,待昆仑山上的雪水融化以及下雨产生流水,将这些碎料冲刷入河水之中。

  首先从原料上区分籽玉和山料。一般说来,籽玉因被水长泡侵蚀,质地细密滋润,呈半透明状,纹路少,紧密度高;山料是直接从山上开采出来的,质地较干,较粗糙,呈不透明状,纹路偏多,因系炸药炸开之故。

  据专家介绍,比较好的籽料外覆盖着一层氧化层的“皮子”,有浅黄、红黄以及红色、褐色等多种,其中金黄的皮子最好,因此也可从皮子进行简单区分。但是和田玉最重要的是要看质地,从质地上进行分辨,一块好的和田玉,其具体标准是:一是要体如凝脂,二是要精光内蕴,三是要质厚温润,四是要坚硬细密,具备这四个要素的就是好玉;反之,质地粗糙的,干干的,内里不蕴含一种精光,外表不细腻温润,便是劣质玉。

  另外和田玉因颜色不同,有白玉、黄玉、青玉、碧玉、墨玉之分,其中,羊脂白玉是白玉中的上品,质地纯洁细腻含闪透石达99%,色白、呈凝脂般含蓄光泽、同等重量玉材,其经济价值几倍于白玉。汉代、宋代和清乾隆时代都极推崇羊脂白玉。

  成品的玉器,雕工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因素。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纹饰、造型和做工,它们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有时要超过玉本身的价值。(作者:胡红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