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景德镇法蓝瓷获颁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38 新华网

  

景德镇法蓝瓷获颁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法蓝瓷今天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图为颁奖嘉宾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曹志(右)向法蓝瓷总裁陈立恒颁发证书。应妮 摄

  

景德镇法蓝瓷获颁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新瓷器时代——法蓝瓷重燃华人瓷艺骄傲”展览今天开展。图为产自江西景德镇的法蓝瓷“桃花”系列,在灯光下发出如玉般圆润的光泽。应妮 摄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办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活动,22日日下午在此间向产自江西景德镇的法蓝瓷颁发了证书。

  “徽章”认证今年首次在中国、韩国等地正式推行,在文化多样性大环境下,通过文化和创新的推广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徽章”认证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全球领先项目。

  法蓝瓷此次获奖作品是“蝶舞系列”以及描绘稀有侯鸟的“写意人生系列”,制作者以“生活化的艺术品”来形容产品;如同活物一般飞舞在杯盘碗盏之上的蝴蝶、点缀其间的木槿花,让人眼花缭乱。

  “作为中国人‘第五大发明’的瓷器,曾被十四至十八世纪的欧洲人认为堪比白金,历史上就有古罗马的奥古斯都大帝几乎用尽了所有的财富来收集中国和日本瓷器的记载。但是二00三年的相关数据却表明,出口的每件中国瓷器平均价仅为零点二五美元,中国瓷器几乎沦落成为地摊货。”法蓝瓷的创办人、来自台湾的陈立恒如是说,他的理想是将法蓝瓷打入世界高档瓷器行列。

  他的梦想也许正在一步步实现。从甫一诞生就在纽约国际礼品展上初露光芒,荣获当年“最佳礼品收藏首奖”,此后更是获奖无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及影星艾尔顿·约翰逊、芭芭拉·史翠珊等人皆曾收藏。

  而日前于故宫博物院亮相的“福海腾达”彰显了法蓝瓷的野心。这套由故宫博物院监制、法蓝瓷集团设计、法国工艺制作的顶级精品餐具组,绘制有龙纹等传统纹样,瓷器的表面镀有黄金、白金,共计二百零六件作品,全球限量二百套。

  据悉,从本月二十三日至明年一月十四日,北京画院美术馆将举办“新瓷器时代——法蓝瓷重燃华人瓷艺骄傲”展览,展出上百件法蓝瓷经典之作。(记者 应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