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黄金甲”牵出中国电影畸形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04 财经时报

  美国院线10条,票房90亿元中国院线36条,票房30亿元人民币  

  美国的院线才10条左右,电影年票房超过90亿美金。中国有36条院线,票房却只20亿人民币。中国的都是一些小院线,为了生存,他们必须优先考虑商业利益  

  近年的中国电影院线,每年都有100多部电影上映,在中国电影20亿的票房市场上,国
产电影已经能够占到60%左右。在2006年,大片的票房号召力空前强势,三部大片已经占到国产片票房的近一半,其他中小电影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大片霸权营销

  《黄金甲》公映前,北京新影联院线就和新画面签下了放映协议,新画面方面提供的合同看起来比以往苛刻得多:从今年12月14日至2007年1月14日,整整4周的时间,数字影厅里只放《黄金甲》一部电影。

  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助理高军乐意接受新画面方面的条款。因为《黄金甲》上映的第二个周末正好是平安夜圣诞节,第三个周末就是元旦,眼下这个档期简直是钻石级。

  但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负责人于冬,却并不接受《黄金甲》的霸权营销。

  《黄金甲》片方与数字院线签订了为期一个月的独家放映协议,让他大为光火:“《黄金甲》没有任何理由独霸数字院线1个月的排期!数字院线从12月14日起4周未排映除《黄金甲》外的其他影片,我们与数字院线都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一些业内人士说,《黄金甲》的这一做法,对一些中小投资的电影影响非常大,这些电影由于投资和宣传、发行成本的限制,目前很大程度上都依赖数字院线。

  因为数字拷贝的投入比胶片拷贝低很多,而《黄金甲》的垄断性协议,无疑断了这些影片的后路,与《黄金甲》同天上映的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也只能以高额的胶片拷贝在夹缝中求生存了。

  “你拿一堆奖,电影院里就4个人?再好的一部影片,电影院里却没几个人,你觉得是成功了吗?电影院光电费一天下来还要500块钱呢!”张伟平这样回应。

  院线只考虑盈利

  在贾樟柯看来,商业大片对档期、院线的时空垄断,是正常的商业选择,但这其中调动了太多的权力。“连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都在报道某部大片上映了。在今天的体制下,我们这些人都抱着平等、民主观念在拍电影,保持统一的电影品格,到最后却要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作为一个长期和制片人、导演打交道的院线老板,高军非常看好像张元、贾樟柯、宁浩、李玉等年轻导演,但这些片子的票房让他很无奈。“贾樟柯找过我,让他的《世界》进了院线,可到最后票房才100多万。”

  对于艺术片在银幕抢占中的弱势,高军说:“中国电影还没有走到市场细分的程度,如果艺术影片进入商业院线,肯定会叫好不叫座,这也浪费资源。我们已经打报告给电影总局,要搞一条艺术院线,但在规模上也只能循序渐进,目前至多是在现有院线里拉出一条来。”

  “美国的院线才10条左右,电影年票房超过90亿美金。中国有36条院线,票房却只20亿人民币。中国的都是一些小院线,为了生存,他们必须优先考虑商业利益。”高军觉得,在目前这个阶段,中国的电影院线还处在原始积累阶段。

  文化多元遥遥无期

  事实上,为艺术电影争取“艺术院线”已经不是新鲜事情。

  2001年9月,在北京紫禁城三联影视发行公司的倡议下,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广州等地成立了A-G文化电影院线。院线只撑了半年时间,由于票房惨淡,加盟的电影院相继退出,最后被迫解散。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将国产电影市场分为三大类型:一种是重点推荐影片加美国卖座大片,这是我们的主流市场;二是国产娱乐片市场,就是冯小刚电影这一类的,加外国的小片,用买断方式引进的非分账影片,构成中型市场;第三种就是更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类影片,加上一些文艺作品,这可能是最小的市场。

  在对中国电影市场作如上细分后,郑洞天也谈到相应的放映策略。“你8个厅,4个厅去演第一种,两个厅演第二种,两个厅演第三种,逐步地重新排列组合,形成小而坚实的院线。我有一个厅我就不演大片,就不演卖座的,就是以细水长流的方式放映艺术类影片、民族文化影片,提供给高层次观众。”

  他对如今院线一味追捧大片的作法很忧虑,“如果我们不理性,不真正研究这些问题,如何实现我们文化的多元化?”本报记者  刘鹤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