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陈映真:与“文学台独”坚决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46 光明网

  “台独”势力最早产生于境外。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台湾社会的巨大变革,在“争民主、争人权”的外衣下,“台独”分子开始大肆活动。1977年,叶石涛的《台湾乡土文学史导论》一文,最早敲响了“文学台独”出台的锣鼓。其后,有人甚至公然叫嚷“台湾文学是独立自主的文学”、“中国文学与日、英、美、欧洲文学一样,是属于外国文学的”。台湾有的大学甚至设立了台湾文学系,与英文系、中文系并列。

  当“文学台独”甚嚣尘上、大有成为台湾文化“主流”的时候,著名作家、文论家、思想者陈映真一直站在最前线,担当“统派”旗手的角色,和文化界的“台独”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先后写出了《“乡土文学”的盲点》、《文学来自社会,反映社会》、《建立民族文学的风格》、《中国文学与第三世界文学之比较》等文章。陈映真认为,台湾被西班牙、荷兰占领过,后又受日本统治50年,和其他省相比有其复杂的一面,但更多的还是它的中国属性,台湾文学也没有因为这种特殊性,发生非同于中国文学的质变。

  陈映真自称是“死不改悔的统派”。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他一直在和“政治台独”、“文化台独”进行着激烈的较量,尽管台湾的政治形势于他越来越不利,但他从未退却过。(《光明日报》12.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