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考大学也要看体育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针对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导致的学生体质下降问题,我国将把“健康”摆在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着力扭转“重智轻体”的局面。其中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将身体素质与高校招生相挂钩,体育成绩将成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这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的。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明确表示,全国的高中毕业考试要增加体

育考试,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减其重点高校的招生指标。

  据介绍,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学校对体育工作不够重视。教育部推出这一举措,就是想通过考试这个杠杆,推动高中学生全面参加锻炼。杨贵仁介绍说,教育部曾在无锡和沈阳都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初三和高一的孩子身体素质最好,就是因为中考这个杠杆促进了学生的锻炼。

  “目前,有些省市区在高中会考中一直有体育考试的内容,比如北京市,这几年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杨贵仁介绍,目前有些高校已开始自主招生,有些省份在出台高考改革新方案时,也在不断探索怎么强化对学生体质的测试。他坦言,这虽然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如何培养健康人才,是教育工作者必须要考虑的。

  杨贵仁表示,教育部正在酝酿出台措施,今后,各高校、特别是教育部的直属高校,要对新生进行体质测试,测试结果要反馈到各个省。对连续两年学生体质下降的省,要调整该省的重点高校招生指标。

  针对一些学校到了高三就不开体育课的情况,杨贵仁明确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发现以后将坚决制止。

  从1985年起,我国共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居高不下,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最近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报告表明,学生肥胖人数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1/4的城市男生是“胖墩”;眼睛近视比例,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为76%,大学生高达8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