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非职业作家制造图书市场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4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路艳霞

  过去,图书市场神话都由大作家创造,哪有那些无名小卒的事。如今,出书门槛越来越低,各路非职业写手风起云涌。2006年,非职业作家更是出了一阵“猛拳”,制造一个又一个市场神话,着实让出版社、书店笑咧了嘴。

  ■业余作者成为畅销书主力

  今年,在各大书店畅销书排行榜上,非职业作家不容置疑地处于主力位置。《狼图腾》作者姜戎是经济学家,今年该书余威不减,稳居排行榜前列。《狼烟北平》作者都梁是从事石油工作的,其销量已突破20万册。《龙迹》作者岩铁专门从事龙的研究长达20多年,该书上市1个月卖了6万册。职场小说《圈子圈套》从年初红到年末,作者王强作为IT业精英,将职场技能以巧妙的方式写进了小说里,目前市场销量已近20万册。

  不单是文学类读物,社科读物更是火爆。今年年初和年末,上演了惊人相似的场面。年初,易中天在西单图书大厦签售《易中天品三国》,等待的读者不计其数,最终因为安全需要不得不终止活动。年末,同样是高校教授的于丹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签售《于丹〈论语〉心得》,创下一天签售图书的历史新高。这类作品采用化“雅”为“俗”的写法,使经典作品或历史事件为今人再接近和再认识。

  青春文学在这一年也有亮点。年轻的业余作者为读者呈现出的或唯美、或真切、或质朴的文字,温暖了许多读者的心。女生张悦然今年好运不断,她还以百万巨资卖出长篇新作《水下菩提》的音乐剧改编权,创下国内文学作品改编舞台艺术剧的纪录。

  ■“脚尖够得着”的文字表达受宠

  非职业作家为何掩盖了名家的光环,成为众人注目焦点?综观目前这些走红的图书,大部分作者都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其专业知识加上深入浅出的表达,更容易和读者产生共鸣,更便于读者快捷获取为之所用的信息、为之所思的问题。

  这类作者不以写作为主业,一直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着,价值观念相对稳定,因为长期在一线,他们接触到的是活生生的生活,能真正体会到做人、做事的艰辛,他们更知道感恩生活,写出来的文字更容易赢得读者。再有,由于创作只是他们的副业,没有过多的经济效益、创作量及成就感的压力,因此创作心态较为平和,不急功近利,避免了当前职业作家创作中的诸多通病。

  资深出版人金丽红分析说,目前,作者能否深入大众社会心理、社会心态,跟着时代走是读者最在意的,与此同时,文字感觉也是他们很在意的,那种“脚尖够得着”的文字表达,最为大众读者喜欢,通俗还有点深度,让读者感到写作并非遥不可及。

  ■著名作家漂浮上层远离读者

  今年上榜图书中,余华《兄弟》(下)还在读者的视野中,尽管这样,其畅销很大因素是因为上部留下的阅读期待,但是看过《兄弟》(下)的不少读者难免产生莫名的遗憾,评论家张颐武也不得不说:“这样的小说可以看到形式的实验已经消逝,市场的压力造成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单调。”

  池莉、梁晓声、刘醒龙、周大新……更多的著名作家在2006年遇到的知音已经越来越少。对此,文学评论家有话要说了。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现在作家基本上过的是伪生活,天天开会坐在飞机上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有问题。读者需要大批能够和生活有非常真切、非常直接联系,有直接领悟和体会的作家。评论家白烨说,名家漂浮在上层,根本没有耐下心来写一部精品力作,有时候赶出来的东西都是在重复,没有更大的一种进取。评论家陈福民认为,眼下成名作家完全是被动的,一方面被这个时代催,从表象上看,被友好的出版社催,推不开情面。另一个被动,这个时代的压力太大了,作家陷入空前的被动状态,被时代催着,惟恐在这个市场份额当中被抛弃,这样状况下的写作,实际对一个艺术家创作,对小说家把握生活,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适应大众媒体表达方式要付出代价

  眼下,纸质图书的独立生存能力已经越来越弱,大凡走红的图书,都或多或少仰仗了电视、网络、广播等大众媒体的优势。易中天、于丹在央视《百家讲坛》的评说,就让读者的阅读渴望迅速升温。文学评论家白烨说,他更愿意将这些图书市场宠儿视为大众媒体下的产物。

  为了引起大众兴趣,为了适应大众媒体的表达方式,同时要以牺牲部分读者为代价。不少作品虽然叙了事,写了人,但对生活挖掘不够深,对读者的触动停留在生活鉴照领域,难以进入思想的撼动层面。同时他们限于时间和既有的文学素养,艺术上的创新与探求还较为缺乏,尤其是文字细腻性、含蓄性不足。而作为非职业写作中的一个群体学者写作就弥补了这一个缺陷,其思想性强,对新的艺术手法运用也多,学者作品往往更能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又有深度的影响。RJ082

  2006文化热点年检

  有多少好歌能把我们耳朵叫醒?

  本报记者李红艳 见于12月18日

  话剧携都市时尚走入娱乐新时代

  本报记者贾 薇 见于12月19日

  海选不是万金油 同质化是致命伤

  本报记者赵文侠 见于12月20日

  演出市场挤出暴利泡沫趋于平稳

  本报记者徐雪梅 见于12月21日

  国产片国外捧奖国内观众不捧场

  本报记者牛春梅 见于12月22日

  非遗飞进万家 古老鼓动时尚

  本报记者李 洋 见于12月25日

  非职业作家制造图书市场神话

  本报记者路艳霞 见于12月26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