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秦始皇》作曲遭“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41 光明网

  

《秦始皇》作曲遭“弹劾”

  谭盾的作曲成为批评焦点,有的评论甚至称:“当‘秦始皇’转身登基时再一次吟唱起冗长的抒情咏叹,听者只是不由自主地想:‘不会吧,受不了啦。’”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2月21日,中国作曲家谭盾原创、张艺谋导演、多明戈主演

的大制作歌剧《秦始皇》,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亮相。首演虽然收获了4000人爆满的好票房和观剧嘉宾的好评,却引来了美国当地媒体褒贬不一的评价,质疑多落在了谭盾的作曲上。

  “给高贵的歌剧抹了黑”

  《纽约时报》在首演后翌日发表的评论猜测,尽管现场座无虚席,不过估计当中不少是被该剧的创意所吸引,期待着来体验一场“大片”的人。评论者认为,张艺谋的制作为该剧添加了光泽。而自38年前在大都会首次亮相以来,第一次参演一部全球首演歌剧的“秦始皇”多明戈,则“结结实实”显示了巨星本色。然而“无论如何,音乐始终是歌剧的核心要素”,而谭盾的创作令人“极其失望”。

  评论指出,从现场效果看来,谭盾在歌剧的抒情和声乐上的创作思维稍嫌“拙劣”:一边研究中国民间音乐,一边听尽大都会近年来上演的各类歌剧现场,想从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技法。“他想让《秦始皇》能像脍炙人口的那些意大利歌剧一样充满歌唱性。而他的创作确实一直在‘歌唱’———不管剧中情节如何、戏中人物在何种情绪中;而且一旦唱起来,旋律线都冗长不已。”

  该评论还有些“刻薄”地表示:“谭先生的目标显而易见:他是想制造出有形式感又动人的抒情唱段。可惜《秦始皇》给高贵的歌剧抹了黑。”“《秦始皇》的声响越是靠近《卧虎藏龙》,便越像是‘升级版’的《图兰朵》,场景也便显得越是沉闷。全剧只有一次中场休息,一共演了3小时20分钟,但观众的感觉比这漫长得多。当”秦始皇“转身登基时再一次吟唱起冗长的抒情咏叹,听者只是不由自主地想:”不会吧,受不了啦。’“

  情节一展开就“陷入平庸”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与《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虽不乏肯定,但仍指出了不少“瑕疵”。CBS认为,总的看来,谭盾跟张艺谋合作还算成功。但谭盾这个斥资300万美元的制作,跟当时野心勃勃的秦始皇有着相似之处:利用歌剧来统一文化。“要达到这个目标,谭盾还需要花点心思来修改一下这部创作:歌剧很好看,但瑕疵也不少。部分听众带着失望离场:怎么一段上口的旋律都记不起来?”CBS评论还指出,“要是剧中多点像安德鲁·韦伯的音乐剧中那样反复出现的旋律,会比震耳欲聋的中国铜锣更容易吸引听众。”

  《洛杉矶时报》认为,剧中开头的许多中国元素:黄豆豆的“杂技舞蹈”、令人联想兵马俑的樊跃的简洁舞美、“阴阳大师”吴兴国的京剧行头,都很迷人。可惜当多明戈演的秦始皇一亮相,故事情节一展开,整部剧就“陷入了平庸”。报道还称,谭盾与哈金合写的脚本是在1996年的“伤痕电影”《秦颂》为蓝本而改写的,两人改编成的歌剧更“伤痕”。“谭盾的指挥很不错,问题是他的音乐本身并不能使歌剧生动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